开拓进取百花艳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年回眸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张 贺  来源:新华网
 

    2001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文艺战线创作繁荣、评论活跃、队伍壮大、人才辈出,文学艺术百花园异彩纷呈,文艺生产力发展迅速,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规模扩大,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曲艺、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弘扬民族精神 奏响时代乐章

    第七次文代会提出,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五年来,在中宣部领导下,中国文联联合各团体会员,会同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和万众一心、抗击非典的系列捐赠慰问义演活动,着力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质,宣传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通过举办上述活动,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累了宝贵经验,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经历了情感熏陶和精神洗礼。

    提升艺术水平 回报人民大众

    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坚持“二为”方向和“三贴近”原则,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厂矿、军营,开展 “万里采风”、“文艺扶贫义演”、“送欢乐下基层”、“聚焦新农村”、“艺术进万家”活动,特别是在元旦、春节期间 举办“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以及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举办慰问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赠送书画和春联、捐建希望小学等公益性活动。

    2003年,中国文联分别组织文艺家赴新疆、西藏、湖南等地采风慰问演出,宣传民族大团结,宣传学习郑培民同志的先进事迹。2004年,中国文联与有关地方文联组织文艺家采风慰问团,分别到革命老区西柏坡慰问演出,深入三峡库区创作采风,到牛玉儒同志工作过的内蒙古自治区体验生活。参与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单位组织的“关注森林——百名文艺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采风活动”。与国家民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中国曲协等共同组织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中国美协、摄协、书协、音协、影协分别组织艺术家赴陕西、宁夏、新疆等地,既创作采风又慰问群众。同年,中国文联两次组织“情系西部”文艺金奖节目演出团赴贵州慰问演出,并在甘肃兰州举办“情铸阳关”促进西部大开发文艺扶贫义演。这些采风和演出,为文艺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丰富了艺术家的生活积累,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深受群众欢迎和好评。2005年,中国文联继续组织文艺家赴老区采风、创作、展览、慰问演出,并捐款、捐书、捐建希望小学;还组织梅花奖艺术团和曲艺演出小分队“送戏下基层”、“送欢笑下基层”。

    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为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700多人次,分成15个艺术小分队,深入河南、江西、陕西、河北等11个省、区、市,其中仅慰问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赠送书画和春联、捐建希望小学活动就达70余次。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踊跃参加,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展现了思想境界和奉献精神。这次集中活动为期48天,覆盖区域大部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以农民、工人、战士、市民、进城农民工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100万人直接受益。

    把握正确导向 规范各类评奖

    全国性文艺评奖和理论评论工作可以倡导先进文化、体现正确导向、推出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促进文艺繁荣,这也是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社会上评奖过多过滥和过分炒作等不正之风,遵照中宣部规范全国性文艺奖项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加强领导,制定措施,在完善章程、压缩奖项、严格程序、评委轮换、公众监督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整改,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规范评奖工作,坚持节俭、务实的原则改进办节活动,推出了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大量优秀作品,奖掖了大批优秀人才,激发了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针对文艺理论评论相对薄弱和人才短缺的状况,中国文联充分发挥文艺理论评论对创作的指导作用,举办以“文艺与和谐社会”、“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艺”为主题的两届当代文艺论坛,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先后组织四届全国文艺评论奖评奖,推出近400篇优秀文艺评论文章;举办首届中国文联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研讨当前文艺发展形势、文艺与和谐社会建设、文艺批评方法与责任等重大问题,努力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基础建设。发挥各文艺家协会和理论学术委员会作用,体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经常性组织开展不同艺术门类的各种学术研讨活动,积极举办重大题材、现实题材、农村题材及优秀作家作品研讨会,宣传表彰弘扬主旋律、体现“三贴近”、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针对一些文艺作品庸俗、低俗、媚俗倾向和豪华、奢靡之风,以及一些影视剧违背唯物史观的不良创作倾向,先后召开反对“三俗”倾向、评点“红色经典”改编创作等系列专家、学者座谈会,组织评论文章进行说理、健康的文艺批评。

    培育“德艺双馨” 造就时代典范

    培育一支热爱祖国和人民、“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中国文联的光荣使命。为弘扬“德艺双馨”精神,中国文联于2004年7月隆重举办了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 授予30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向全国文艺界发出“弘扬‘德艺双馨’精神,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先后与中宣部、文化部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召开学习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同志座谈会和丛飞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出《中国文联关于开展向丛飞同志学习活动的倡议书》。为弘扬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树立文艺队伍的良好形象,在文联系统普遍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学习教育活动,举办两期全国文艺界领导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三项学习教育”培训班。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向各团体会员发出通知,作出安排部署,举办各种学习讨论和宣传教育活动。这些活动表彰了先进,弘扬了正气,提高了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水平,有效抑制了一些人脱离社会、演出要高价的拜金主义思想倾向,得到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拥护,在整个文艺界乃至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扩大对外交流 推广中华文化

    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是党和政府赋予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职能。五年来,中国文联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项目717个,举办各类展览、演出131项,推动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向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发展。先后在加拿大、希腊、澳大利亚成功举办了中国艺术周,通过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综合文艺演出及艺术作品展等,介绍中国的传统和当代文化,受到当地主流社会、华人华侨的广泛好评。

    为增进各国艺术家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先后举办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36个国家,共计791位艺术家参加在剧场和广场的系列演出,突出了热烈喜庆的特点,深受群众欢迎。在举办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期间,中国美协承办了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中国杂协获得了第九届世界魔术大会主办权。

    在探索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方面,中国文联帮助中国马戏团登陆美国,组织杂技团赴俄罗斯、匈牙利、挪威举办商演,获得可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上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外交活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风采,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