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里偷闲 切磋技艺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繁忙的会议间隙,代表们也在忙着自己的工作。在文代会代表驻地,记者看到歌唱家宋祖英和湖南省音协副主席孟勇在讨论新作品《春天的爱》。这首歌由空政文工团词作家石顺义作词,孟勇作曲。孟勇后来因为担任宋祖英北美演唱会的音乐总监,没有在曲子上最终定稿。在做完演唱会的工作回到湖南后,才又一次把这首曲子拿出来进行打磨,在北京参加八次文代会的前一天,孟勇还在进行修改,一直修改到凌晨三点才确定了曲子。今天把曲谱拿给宋祖英看,就是想听听她对这首歌的意见。“你可看见春天的爱,绿油油的爱……”孟勇情不自禁地在电话里为记者清唱了这首歌。

    当记者前往采访文代会代表、中国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时,他手里还拿着一个剧本。一问才知道,他正打算排一个传统戏《审头刺汤》,刚拿到剧本,正在熟悉台词呢!他告诉记者,《审头刺汤》是一个传统老戏,讲述的是惩恶扬善的故事,计划在明年2月初上演。张建国说,能够参加八次文代会,对他来说是莫大的荣幸。作为京剧演员,他要拿出精彩的剧目才能对得起自己文代会代表的称呼。

    这几年涌现的新的文学现象自然成为作代会上作家们相遇时最频繁的话题。河南代表团的女作家乔叶很年轻,以至于江苏代表团的女作家斯妤悄悄问她,你是“80后”还是“70后”,乔叶说自己是70年代人,两人聊起了对“80后”新生代文学的看法,比较了他们在写作环境、成长模式等方面与传统模式的不同,这两位年轻的女作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传统文学模式的道路,认为这条道路受市场化、商业化气氛影响小一些,因此,也“更经得起时间检验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