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庚辰:我们的思想变活跃了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八次文代会召开,不禁使我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文代会的情景。那是1979年的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的全国第四次文代会。小平同志的开幕词,留下了丰富的思想启迪,特别是其中的两句话已广为流传,铭记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里:“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会议还发生了两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事。一是关于不再提“文艺为政治服务”的口号,而改提“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此事一出,引起轩然大波,争论十分激烈。另一件事和我直接有关,1979年初,中国歌剧舞剧院邀请我和沪邑同志参与创作一部歌剧《星光啊,星光》,内容是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上演后反响十分热烈,周扬同志在文代会上说,粉碎“四人帮”之后,歌剧也有好作品,比如说《星光啊,星光》,就受到人们的欢迎。此话一出也引起了尖锐的批评,理由是“‘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能否定吗?”此时“两个凡是”已被批判,真理标准问题已展开讨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已经召开,思想界、理论界、文艺界思想非常活跃,这种情况必然会反映到文化上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历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将召开的八次文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