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文代会也是“拜师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10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曾作为天津市的代表两次来京参加全国文代会,总体感觉是每隔一个五年文艺界都会有不少新的变化,全国文代会的召开就像坐标,起到盘点过往和展望未来的作用,我认为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印象中的全国文代会总是非常活跃的,因为参与者全是来自不同艺术门类和各个地方的文艺家们,大家见面或畅谈或请教,非常亲热。另外,文代会也可以说是一次大聚会,增进认同,并使得各艺术门类间互动融合、相互促进。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作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演员,我自身的年龄应当属于“承上启下”的一代,老一辈的京剧艺术家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他们言传身教,在“做戏”及“做人”上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现在我们这一批中年京剧演员,一方面是“继承”,继续磨练自己、不断完善自身;另一个方面则是“传扬”,把传统延续下去,传给更年轻的一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第七次文代会期间,我特意趁晚上的空余时间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先生家拜访了谭老,谭老的不少教诲令我获益匪浅,如今想来仍印象深刻,所以文代会也是我们向老一辈艺术家求教的好机会。

    9月中旬,我们举行了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百日集训”20周年庆祝活动。“百日集训”是在李瑞环同志亲自倡导和具体指导下,采取的一项培养京剧人才、振兴京剧艺术的重要举措。应该说,20年来,天津青年京剧团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优秀京剧人才,成为中国京剧的一支劲旅,被文化部评为全国重点京剧团,这都与“百日集训”密不可分。京剧名家李世济、谭元寿、梅葆玖、杜近芳、张春华、刘雪涛、钳韵宏、叶少兰、马长礼、张学津都出席了庆祝活动,并表达了为振兴京剧艺术作贡献的心情。在庆祝仪式上,老中青三代京剧人演出了《龙凤呈祥》,还举行了集体拜师收徒仪式。应当说,天津的京剧不同于“京派”的传统,也不同于“海派”的新潮,它是既接触北京,也接触上海,吸收二者的特点,形成自己的一派。都知道天津的曲艺观众非常内行,天津作为曲艺的一片热土,在曲艺品种上保存最多,实际上天津的京剧观众也很懂行。(本网报记者张悦根据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