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06中国文联大事记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9    作者: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1年

    3月7日至9日,中国文联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和以“文艺批评方法与责任”为主题的首届年会。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各文艺家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和获2000年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二等奖的同志共200余人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受到了各方的重视与支持,对于推动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5月21日,中国文联“万里采风”活动表彰会暨2001年采风出发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7月,在欢庆中国共产党80周年华诞之际,在中宣部统一部署下,中国文联认真协调、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了“阳光”、“祖国”、“希望”三台交响音乐会;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了“盛世华章”舞蹈精品晚会;中国杂技家协会组织了“杂技金奖节目”晚会。来自十几个省市和军队文艺团体的1500多名演员参加了演出,共演出20场。这些晚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浓烈的民族风格,又有时代生活气息,具有较高的思想含量和艺术表现力。

    10月,中国文联和有关部门联合在杭州、西安、北京举办了有14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参加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

    12月18日至22日,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江泽民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号召我们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为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会议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中国文联领导机构的换届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

    2002年

    2月5日,中国文联在人民大会堂组织召开了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第七次文代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出席会议的中宣部领导、首都文艺家、理论家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体会。

    3月19日,中国文联七届二次全委会在北京召开。

    2002年5月至2003年1月,中国文联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这是我国文联系统和工会系统共同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一项重要活动。先后成功地举办了千人合唱音乐会“劳动颂”,音乐、舞蹈、曲艺小品、书法美术、京剧演唱比赛、职业服装展示、摄影大赛7个单项活动和“奔向美好未来”闭幕式晚会,为深入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营造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的良好氛围,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新形势下文艺队伍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5月,为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杂协与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系列学习和纪念活动。在延安杨家岭,举办了学习《讲话》座谈会;在延安、西安两地,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学校,进行慰问演出。中国文联6位副主席、70多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8月中旬,中国文联在北京召开题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文艺家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针对当前创作现状,结合个人的艺术实践,畅所欲言,为建设先进文化建言献策。

    8月,中国文联在杭州召开了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期间,浙江、江苏、上海、天津、辽宁、广西、宁夏及宁波、苏州、江门和浙江长城影视集团公司、江苏张家港等省市区及基层文联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会议还就新形势下如何拓展文联的工作领域、活动空间,进行了热烈讨论。

    12月,中国曲协、中国摄协和中国视协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12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在北京举行。

    2003年

    1月,中国文联成功组织和举办了首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12个艺术门类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欢聚一堂,以活泼新颖的形式,展示艺术家的风采和创作成果,在社会上和文艺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3月,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非典”期间,中国文联和文化部共同举办了著名艺术家为抗击“非典”捐赠义演活动;中国曲协和文联演艺中心举办了“向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白衣战士学习”的专场慰问演出;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组织艺术家创作了大量讴歌白衣战士和伟大民族精神的作品,举办了一系列专题展览活动,如“万众一心抗‘非典’”大型摄影展;中国音协组织音乐家创作抗“非典”歌曲并组织歌唱家到抗击“非典”一线慰问演出;中国民协组织了20多场“全民抗‘非典’故事会”;文联演艺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共同策划、拍摄了大型音乐电视片《凝聚每份爱》;中国文联各报刊出版单位还积极组织出版宣传抗击“非典”斗争的图书和文艺作品,其中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百名摄影记者聚焦SARS》获得2003年国家图书奖特别奖。

    为纪念和庆祝抗击“非典”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中国文联主办了“永结同心”中国文学艺术界大型主题艺术展。这次展览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在中国文联近年来所举办的专题展中是不多见的。展览共展出全国各地著名艺术家在抗击“非典”期间和取得重大胜利后创作的800多幅(件)美术、民间工艺、摄影、书法作品,在社会上反响很大。

    4月,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克服“非典”造成的影响,成功举办了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20周年纪念活动。党和国家两届领导人给予了热情支持和鼓励,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长春等领导同志或欣然题词,或发来长篇贺信,或观看部分演出。周巍峙主席还到院团驻地看望了参加活动的文艺界朋友。这次活动,成为近年来中国戏剧界的一件盛事。

    3月至6月,中国文联和美协、摄协、书协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成功举办了“中国藏族服装服饰暨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摄影展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展”。这两个展览使国际社会更真实地了解了我国近年来在经济文化建设和人权保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抵制了“法轮功”分子、藏独分子等境内外反华势力对我们的诬蔑、诽谤,有力地配合了我国政府在国际人权外交领域所开展的正义斗争。

    1月至10月,中国文联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了“中华情”歌曲征集演唱大型系列活动。这次活动得到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情响应和支持,增强了港澳台艺术家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密切了两岸四地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了贡献。

    9月至10月,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了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这次展览涵盖了五大洲45个国家的577件作品,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格和水平最高、规模和影响最大的国际美术盛会,开创了中国美术对外交流的新局面。

    11月,中国文联在山西太原举行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和文艺评论工作座谈会。

    12月,中国文联经积极努力,争取到广泛的国际支持,加入了“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成功地阻止了台湾“台独”分子在该组织中制造“一中一台”的企图,提升了中国文联在国际文化艺术组织中的地位和形象,拓宽了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对外交流渠道。

    12月,中国美协、中国影协先后完成换届工作。

    2004年

    1月,中国文联举办“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4年春节大联欢”活动。“百花迎春”晚会侧重“在表演中突出联欢,在联欢中营造气氛”,整台晚会在艺术策划、节目编排、舞美灯光等各个环节都匠心独具,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3月,中国文联在京召开第七届第四次全国委员会会议。

    4月始,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中国文联认真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活动组织得力,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增强了文艺界领导干部和文艺工作者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了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文艺观指导工作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强化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修养。7月,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之际,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优秀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了大会,30名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由国家人事部和中国文联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表彰大会向全国文艺界发出了《弘扬德艺双馨精神,争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倡议书。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了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整个文艺界乃至全社会产生了积极影响。

    7月,会同中宣部、文化部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开展向常香玉同志学习活动,并与有关部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向常香玉同志学习,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

    8月,中国文联参与由中宣部、文化部等共同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小平你好”。

    8月,中国文联组织艺术团赴加拿大举办“中国艺术周”,通过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综合文艺演出、中国当代平面设计及陶瓷艺术作品展等,介绍了中国的传统和当代文化,反映良好。

    10月,中国文联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在安徽黄山、北京、山西等地隆重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22个国家,共计450余位艺术家参加了在剧场和广场的多次演出,深受群众欢迎,突出了热烈喜庆的活动特点。艺术节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11月,中国文联在广州召开了“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自2002年杭州全国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各地文联履行职能、开拓创新的主要经验,共商今后一个时期繁荣文艺事业的大计。

    11月,在重庆举办第四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和主题为“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文艺”的2004年当代文艺论坛。

    11月,中国音乐家协会在京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2005年

    1月,中国文联与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外交部、文化部、民政部、广电总局等单位,联合主办了“中国人爱心大行动文艺晚会”明星赈灾义演活动。

    1月,中国文联举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5年春节大联欢”,再次受到观众好评。

    1月,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机关作为第一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个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措施得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为配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国文联会同中央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举办了“时代在召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大型主题演唱会”。

    3月,中国文联在京召开第七届第五次全国委员会会议。

    6月,中国文联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努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的活动:会同中央电视台,举办数千名各界群众参加演出的抗战歌曲大联唱;会同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音乐会;会同陕西省委,在壶口黄河岸边举办大型文艺演出“黄河颂”;会同文化部等单位,举办“抗战文艺座谈会”。各文艺家协会也分别与有关地方或部门,举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全国合唱展演、全国书法展览、卢沟桥千人笔会、影视艺术作品国际论坛、电影研讨会、“历史不会忘记”图片展等活动。各项纪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集中展示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突出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讴歌中华儿女抵抗侵略的英雄气概,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也从中受到了情感熏陶和精神洗礼。

    6月,中国戏剧家协会在京召开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7月,为大力弘扬服务人民、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召开向深圳青年歌手丛飞同志学习座谈会,发出《中国文联关于向丛飞同志学习的倡议书》。

    8月,在希腊成功举办“中国艺术周”,中国文联艺术团在希腊11个城市的巡演和以“北京风韵”为主题的中国美术作品展,受到希腊人民的热烈欢迎。

    9月,会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在墨西哥成功举办“中墨友谊见证摄影展”,有效配合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墨西哥的首次访问。

    9月,中国杂技家协会成功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

    10月,在武汉举办了第五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和主题为“文艺与和谐社会”2005年当代文艺论坛。

    12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2006年

    1月起,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文艺家、文艺工作者700多人次,组成15个小分队,深入河南、江西、河北等11个省、区、市的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举办慰问演出、艺术展览、电影展映、赠送书画和春联、捐建希望小学等70余场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意义在于“百花报沃土”,把艺术永远奉献给人民。这项活动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高度评价;中央和有关地方新闻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有关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也纷纷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1月,中国文联继续成功举办“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06年春节大联欢”,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名著名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度新春佳节。这次联欢会延续了以往兼顾不同艺术门类的特色,在舞台设计、节目内容等方面则有了更进一步的完善。

    2月,中国文联在京召开中国京剧晚霞工程、彩霞工程(二期)座谈会。实施京剧晚霞工程、彩霞工程,记录当代京剧艺术家的成就和经验,对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振兴与繁荣,进而对于继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这项工程从1998年开始实施,一期工程完成后,在艺术家和广大观众当中产生了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的强烈共鸣。在此基础上,二期工程于2003年2月启动,目前60位京剧表演艺术家专题片的摄制和DVD光盘的制作已经完成。

    3月,中国文联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在文艺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担负起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责任,率先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并以此指导全部创作活动,努力实现人品与艺品的统一,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3月,中国文联第七届第六次全国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选举增补胡振民、冯远同志为中国文联副主席。

    4月,为配合温家宝总理对澳大利亚的友好访问,作为“中国文化澳洲行”的组成部分,中国文联在澳大利亚举办了“中国艺术周”活动,组派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大红灯笼高高挂》和中央民族乐团“盛装民乐”进行演出,引起澳方各界关注并受到广泛好评。演出对于宣传中国文化意义重大,对于配合高访起到了很好的造势和舆论强化作用,增强了海外华人的荣耀感和凝聚力,扩大了对西方主流社会的影响。

    4月,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中国曲协“长征路上送欢笑 革命圣地万里行”主题慰问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今年,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中宣部的要求,精心谋划和组织“聚焦长征路”采风创作展演(映)系列活动,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和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着力展示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本质,展示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及其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展示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人民军队好的主旋律,激励和动员亿万人民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4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京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换届。

    5月,中国文联举办“百花芬芳——明荣辱 树新风 促和谐主题演出周”,数百名老中青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手段,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号召,大力宣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赞颂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演出周成为“五一”黄金周期间文艺舞台上的一个亮点,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5月,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在埃及举办庆祝中埃建交50周年“中埃友谊见证”摄影展。

    6月,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青年京剧精英演唱会、青年民歌精英演唱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开展顺利,节目精彩纷呈。

    7月,由中宣部、团中央、中国文联、广东省委联合举办的丛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会见了报告团成员。报告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做了讲话。

    8月,中国文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根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这次会议决定:中国文联将于2006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