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珊陈爱莲等文代会代表送高雅艺术进校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9    作者: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作为第八次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舞协副主席李毓珊、著名舞蹈家陈爱莲于文代会召开前夕来到北京大学,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古典舞剧《红楼梦》进北大”的新闻发布会,该剧将于12月8日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隆重演出,这也是该剧自1981年首演以来的第五百场演出。这次活动由中国舞协、中国红楼梦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改编创作、陈爱莲领衔主演的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近年来在全国十几省市巡回展演上百场,几乎场场爆满。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已过花甲之年的陈爱莲仍然在剧中继续扮演林黛玉,各种高难动作丝毫不改,保持原汁原味,并且演满全场。

    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挖掘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着重运用传统的古典舞蹈素材,无论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而把高雅艺术送进校园,正是许多艺术家特别关注的一项活动。陈爱莲说,剧中有一场舞蹈是宝、黛、钗三人共处时的场景,舞蹈动作的技巧并不惊人,但却以表现三人的命运纠缠和不可分割为目的,结果许多观众看后特别提出,正是这场舞蹈抓住了他们的心,这让她也十分意外。陈爱莲感慨地说,我们的观众并不是一味看热闹的,他们对于高雅文化的理解、对于民族文化的体悟、对于艺术标准的要求,其实一直都是非常高的,真正的艺术家,观众是不会让他们失望的。对于这一点,李毓珊也深有同感,他说,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是要培养起来一大批年轻的观众,怎样培养?归根结底,要靠艺术自身的魅力。一定要让作品好看,通过艺术本身抓住观众,艺术家要更多地反观自身,提高艺术创作质量,使高雅艺术从校园走向更广大的基层观众,抓住更多的新时代的年轻人。

    为了让高校学子更好地了解中国古典舞蹈艺术,了解舞剧《红楼梦》的民族文化意蕴,陈爱莲还将在演出前专门到北京大学举办讲座,结合自己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体会,与大学生共同探讨对高雅艺术的理解与欣赏。许多大学生表示,他们非常喜欢这种类型的艺术活动,这样的活动可以近距离地和许多艺术家接触、沟通和交流,特别有助于年轻人更快更好地理解领会高雅艺术的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