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传承 新人辈出——我国文艺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8    作者:李韵 付小悦  来源:光明日报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老者壮心不已、中年展现实力、新人不断涌现、队伍在壮大中实现大团结的良好局面。

    多种渠道育新人

    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是中国文联人才培养的一大举措。2004年,中国杂技家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合作办学,开设了三期杂技大专班,开辟了杂技高等教育的新路,培养了一批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基础的新型杂技人才。中国书法家协会与西安交通大学合办了书法班,中国书协培训中心坚持长年培训,展开不同层次、有针对性的授课;《中国书法》杂志与中国人民大学合办了硕士研究生课程班;《中国书法通讯报》不断加大对会员联络、协调、服务的力度。这些举措,有效地提高了书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联合办学为文学界培养了大批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人才。

    中国作协十分重视重点人才培养基地。从2002年下半年起,作协着眼于培养新世纪文学人才,以鲁迅文学院为培训基地,成功举办了五期有250多名中青年作家参加的高级研讨班,对包括中青年作家、理论评论家、文学报刊社主编和少数民族作家在内的学员进行了每期半年的培训,参加高研班的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铺路搭桥助新人

    用评奖推出新人新作是中国文联进行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手段。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常设全国性文艺奖项共12个。每一次评奖都是对该领域人才的一次大检阅。第七次文代会以来,中国戏剧家协会通过戏剧梅花奖、中国曹禺戏剧奖的评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剧目和优秀人才。在打造精品剧目的同时,培养和锻炼青年演员。随着话剧《生死场》、黄梅戏《微州女人》、川剧《金子》等剧目的演出,田沁馨、韩再芬、沈铁梅等青年艺术家的名字为越来越多的观众所熟悉,如今他们已成为戏剧创作中的生力军。自七次文代会以来,中国舞蹈权威性专家奖——荷花奖评奖共举办三届,繁荣了舞蹈创作,推出了舞蹈新人。《云南映象》、《霸王别姬》、《风中少林》、《邵多丽》等一批作品脱颖而出,一代新人茁壮成长。

    中国作协也不断为文学新人的成长铺路搭桥。从2002年起,每年拿出专门资金,支持中华文学基金会和作家出版社遴选出版“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5年来已推出37位青年作家的文学处女作。这项实施了12年的新人扶持工程累计推出100位青年作家,其中已涌现出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得主。在全国各地,涌现出许多具有创作潜力,取得较好创作成绩,对文学充满热爱的中青年作家群体,譬如“宁夏青年作家群”、“甘肃青年作家群”、“河南青年作家群”、云南“昭通作家群”及内蒙古“平庄作家群”等,都在文学界和读者中产生了较大影响。

    齐心协力促繁荣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进取,辛勤耕耘,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以丰厚的创作实绩,展现了当代艺术家的风采。老艺术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热情;中年人日臻成熟,是艺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以自己的新作展示着创作实力;青年文艺家代表着文艺的未来,表现出深厚的潜力。

    为艺术家“联络、协调、服务”是中国文联的工作重点,他们将关心和尊敬老一辈艺术家,提拔和培养年轻一代的艺术家视为核心工作之一。5年来,中国文联先后举办了梅兰芳、周信芳、蒋兆和、欧阳予倩、赵丹、徐悲鸿、舒同、焦菊隐、蔡楚生、田汉、冯雪峰、沙可夫、骆玉笙、程砚秋、贺绿汀、钟敬文等老一辈艺术家和文化名人纪念活动,出版了老一辈艺术家《晚霞文库》和传记丛书。组织并实施完成了中国京剧晚霞、彩霞工程,拍摄了90余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电视专题片。这些活动表彰了优秀的老艺术家、激励着后来者,使文艺工作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传播方式的多样化,在社会各个领域中都产生了许多具有良好文学素养和艺术表达能力的业余文艺家。煤矿、石油、电力、水利、铁路、石化、公安、化工等产业文联的不断发展壮大就是最好的体现。

    5年间,中国文联团体会员从49个发展到5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发展到91006名,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发展到330102名。中国作协的团体会员从40个发展到43个,共审批新会员1661人,现中国作协会员已达7690人,其中青年作家占很大比重,会员的年龄结构、行业和区域分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