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文化是基文化是魂 文联是桥文联是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8    作者:林 艳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11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等省领导专程看望了福建省晋京参会的代表,为他们送行。

    即将召开的文艺界“两会”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福建省文艺界共有49名代表晋京参会,其中第八次文代会代表29名,第七次作代会代表20名。

    省领导卢展工、黄小晶、梁绮萍、王三运、张家坤、陈少勇、唐国忠、黄贤模、汪毅夫、潘心城与晋京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今日文联成就摄影展”。

    卢展工在与代表们座谈时说,文化是基,文化是魂。对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事业、一个个人来说,文化就是基础,文化就是灵魂,没有文化的支撑,许多事业很难成功。文化事业、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要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也离不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创新创造。他感谢在座的同志们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这些年来为福建的文学艺术和文化事业作出的贡献。

    卢展工说,文联是桥,文联是力。文联是我们党领导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社会的重要支柱,文联也是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利益的代表。文联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和不可替代性,要起桥梁纽带、团结凝聚的作用,形成自身的合力和全社会的合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到责任。他感谢全省各级文联工作者为福建的文化事业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卢展工说,即将召开的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分重要,这次大会对文学艺术工作、对文联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在,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等,这些对文化事业都提出了要求。文化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文联都要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同样包含了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同样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离不开文学艺术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努力。他希望代表们认真参会,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展示福建文学艺术工作者、文联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