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文代会首个代表团西藏代表团6日晚抵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7    作者:余 宁 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6日傍晚6时35分,伴随着五彩的霞光,飞机缓缓地停在首都机场宽阔的机坪上,来自雪域高原参加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的西藏自治区代表团首期抵达北京。当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沈开运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刚走出机舱后,就受到八次文代会接待人员的热情接待。当代表们来到休息室,看到悬挂着得写有“热烈欢迎出席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和嘉宾”字样的横幅时,都笑着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文艺家之家的温暖。

    代表们也深刻感受到了首都北京的新变化,文代会代表、西藏自治区摄协副主席旺久多吉一下飞机,就举起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拍起来。他说,要用自己的镜头记录此次文艺盛会,记录首都北京的新变化,到时把会议的精神和自己拍摄的照片一起带回去。当记者问旺久多吉代表时第几次参加文代会时,他风趣地说,我可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像旺久多吉代表这样第一次参加文代会还有西藏自治区音协副主席达珍。达珍代表说,她以前来北京参加过很多次会议,但基本都是音乐界的,但是参加整个文艺界的盛会还是第一次,感到很荣幸,很高兴。她表示,要好好领会八次文代会的精神,把会议精神带回西藏,为西藏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说起代表们的情况,西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索朗石达介绍说,这次代表团共有21名代表,其中10名代表来自于各个协会,7名代表来自于7个地区文联。来之前两天,代表们就已经汇集在拉萨。大家都说,八次文代会是文学艺术界的盛会,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件喜事,作为代表,十分荣幸,同时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西藏的很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都很关心第八次文代会,于是他们认真地推选了参加会议的代表,代表西藏文艺界为国家文艺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韩书力可以说是老代表了。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参加过七次文代会,那次大会开得非常成功,通过了可行的有很大发展空间的报告。五年来,西藏以藏族为主体的各民族文艺家队伍有了很大程度的扩展和壮大,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有一千余人。各文艺家协会的创作成绩也很丰硕,有很多优秀作品出现,获得了山花奖、骏马奖等各全国性文艺奖项。农牧区群众的艺术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七次文代会以来,西藏的文艺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代表们表示,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文艺的方针政策,领会八次文代会的精神,向广大艺术家汇报西藏文艺事业的成绩,同兄弟省市交流文联工作的经验是此次来京参加第八次文代会的主要任务,一定要齐心协力,把第八次文代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