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领导欢送出席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的广西代表团
http://www.cflac.org.cn    2006-11-07    作者:罗传洲 严 琴  来源:中国文联网
 

欢送会会场。

    11月6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陈际瓦在南宁亲切接见7日赴京出席中国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广西代表团全体代表。陈际瓦代表自治区党委表示热烈祝贺和欢送的同时,对代表们提出殷切的期望。

    陈际瓦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文艺战线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实施精品战略,精心打造精品力作;全面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切实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努力创造本土文化品牌,在文学、电影、音乐、美术、舞台艺术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的结果,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团结奋斗和辛勤耕耘的结果。

    陈际瓦说,召开全国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广西与会代表出席这次盛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陈际瓦对赴会代表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专心开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唱好"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主旋律;二要借这次盛会,大力宣传广西这些年来在文学艺术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宣传广西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成就,树立广西良好的形象,树立广西文化的形象;三要抓住机会,认真向先进省份学习,向其它参会的艺术家学习,广交朋友,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丰富我们的文艺实践,提高我们的能力,为繁荣广西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八次文代会和七次作代会即将在京隆重召开。这两个会议是十六大以来文艺界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全国文艺界非常关注,国际社会也相当瞩目。两个会议对于科学总结过去五年来我国文艺工作经验,科学规划未来具有重大的意义。

    过去的五年,也是广西文坛艺苑持续大繁荣的五年。文坛桂军佳作不断,并以强势的文学力量介入影视,在国内文坛、影视界颇有影响并受瞩目,继东西、鬼子、凡一平、黄佩华等之后,更年轻的小说家映川、李约热、锦璐等被誉为文学桂军"新势力"而走向全国。戏剧、音乐、舞蹈等舞台艺术更上层楼。舞剧《妈勒访天边》、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先后两届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蜚声中外,广西音乐家创作的民族音乐精品《山歌年年唱春光》、《山歌牵出月亮来》、《跺跺脚》等为该节增添了瑰丽的色彩。美术界勇于创新,融汇广西自然、地域人文资源与时代精神,培育"漓江画派"在中国画坛渐成气象。书法、摄影和民间文艺创作空前活跃,佳绩不断,同时连续为每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行做出不俗的贡献。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享誉中外,成为我国开拓文化产业成功之典范。可以说,广西文艺家为广西文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广西文艺家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

    两个会议的广西代表团主要由在文学艺术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的领军人物、优秀作家、艺术家所组成。七次作代会广西代表团共15人,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潘琦任团长;八次文代会广西代表团共24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华任团长。

    潘琦在欢送会上讲话。他说,即将举行的文艺界两大盛会,将认真学习会议报告,并产生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作为广西代表团的成员,一定要展示出广西文艺家的风貌、风格、风采,务必做到:顾大局、识大体,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共同做到讲团结、守纪律;要重学习善交流。

    唐华代表两个代表团发言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聚精会神开好会,不辜负自治区党委和广西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任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