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支撑中华民族前进
http://www.cflac.org.cn   2006-10-25  作者:李前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是看着长征的电影、文字,听着长征的歌曲长大的晚辈,我们能与诸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前辈坐在一起,聆听你们的教诲,这是中国电影人的福分。在这里,我代表中国电影人祝你们健康长寿,这是出自我们内心真挚的敬意。

    我觉得,70多年前的今天,一支很弱小的队伍能够在一个夹缝里,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选择了北上抗日,为民族的生存找到了明确的目标,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这件事真是史无前例,这是震惊世界的壮举。红军翻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吃皮带,还有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要把红军掐死。这支队伍装备也不精良,在那样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居然选择了两万五千里这条路线,最后到达陕北。这告诉我们后人些什么?这是挑起民族脊梁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之魂。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支撑它的力量和精神,会是一种悲哀。长征精神就是支撑我们的民族精神。历史这样告诉我们:就是这支队伍让星星之火燎原了。而且在中华大地上任何力量都不能抑制它的成长壮大,最后这支队伍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了新中国。没有长征也就没有我们的茁壮成长。没有长征也不会有开国大典,更不会有我拍的电影《开国大典》。今天的座谈会让我收益很大。

    我虽然拍了几部歌颂民族发展、具有共和国情结的影片,但很愦憾没有拍过长征题材的电影。最近有人给了我一个长征题材的本子,我很高兴,激励我更珍惜长征留给我们的精神。历史的传承需要我们接过接力棒。我们电影人有自己的接力棒,一代又一代电影人交给我们的接力棒要传承好。一定要通过我们的镜头,歌颂我们的长征、我们的领袖,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长征,了解长征精神。

    今天,我们重温长征,重要意义在于学习长征精神,从我做起。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长征精神永远会给我们一种动力,无论我们在未来的时空中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想我们的长征,我们的前辈,一切困难都不在话下。我们电影人一代一代都具有一种情结:我们是爱国者,我们的前辈用他们的行为和生命表明了他们是伟大的爱国者,今天的电影人也应该是爱国者。在我们面前仍然是任重道远。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当中,又找到了新的历史坐标,就是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富强的、现代化的和谐社会。我们电影人应该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更多反映长征精神的作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有坚定不移的精神,为了达到目标不懈努力。

    老前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会推动我们电影人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