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长征路上的精神回响
http://www.cflac.org.cn   2006-10-25  作者:刘福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空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舞蹈诗《向前!向前!向前!》,作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军12台优秀剧目之一,一经推出,就以其全新的创作、独特的视角以及鲜明的空军特色,赢得广大军民的喜爱。

    在长征胜利70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何用舞台艺术进行纪念,如何使长征精神与现代人沟通,这是艺术家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作为曾创作演出歌剧《江姐》和大型现代舞剧《红梅赞》等大批精品力作的空政文工团,自2005年开始,就铆着劲进行了反复的构思策划,为连续两届参加央视青歌赛的获奖歌手刘和刚、王莉、杨阳、曲丹等量体裁衣,创作新歌。总导演杨月林表示,这次纪念晚会不搞史诗式框架结构,也不搞编年式的历程回顾,要以点带面,寻找闪光点,开拓新内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创作、出人才、出精品。近日,该剧在空政文工团蓝天剧院演出,受到观众的广泛欢迎,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剧采用几何的平台变幻和典型的符号及丰富的灯光色彩等手段,营造出虚拟、空灵的现代艺术氛围,强化了晚会的主题气氛,充分拓展了舞台空间和演员的表现领域。剧目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屈指行程二万”,下篇为“今日长缨在手”,体现了对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生动概括,以及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的思想内涵,突出了“向前!向前!向前!”的晚会主题。上下篇承接自然,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转换以及虚实结合的手法流畅裕如。从大的板块到单个段落之间的具体细节,都以对话的形式作了相互的渗透和升华,给全剧营造出一种深沉、凝重且激昂雄壮的战斗气氛。演员们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长征精神作为晚会的底蕴,引领着情绪的走向,同时延伸到空军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沿,体现出现代空军的特色。歌曲《渴望出征》、《问天》、《祖国把蓝天交给我》、《我热爱这战斗的生活》等,紧贴时代,紧贴空军现实生活,体现着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的现代主题。同时,许多鲜为人知的长征故事,被艺术家们纳入创作的序列,成为一首首迸发着生命活力的新的歌曲。歌曲《星夜风雨》、《红军菩萨》、《柳笛》等,生动、形象地抒写了彝族人民盼望红军归来的感人故事,听起来亲切感人,给观众带来深刻的震撼。

    全剧色彩丰富,意境深邃,充满诗意。特别是以角色定位的四位主持人融于剧情的情景式朗诵,更强化了晚会的整体感和诗情画意。“还记得,三过草地时,头一天晚上我们一群女兵还依偎在篝火旁,用歌声驱赶着漫长的黑夜。可是,第二天却有三个姐妹在沼泽地的艰难跋涉中深陷泥潭。她们把最后一声呼唤留给了草地,把最后一线光明留给了天空……”深情的朗诵让历史在那一刻定格,萦绕的情绪和记忆在现代观众的耳畔心底传扬。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的热烈掌声一次次穿越了时空,他们既为空政文工团精彩的表演鼓掌,更为70年前我们的红军战士们鼓掌,正因为有了“红军不怕远征难”,才有了我们今天新时代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