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红军参观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展览
http://www.cflac.org.cn   2006-10-18  作者:王燕琦 高敏婧  来源:光明日报
 

    今天晚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灯火通明,人流如织。这是老红军参观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专场,长征的亲历者们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观看展览,尽管已经步入耄耋之年,却精神矍铄,他们重温这段峥嵘岁月,依然激情满怀。

    站在油画《我们还会回来》之前,看着红军与父老乡亲依依惜别的场景,93岁的老红军王长俊动情地对周围的观众说:“我们当年与留在苏区的战友们、乡亲们告别,心里都十分沉重,但我们又坚信,终有一天还会与他们见面的。”

    一些老红军踏上了“飞夺泸定桥”复原景观的台阶,他们这些曾经把湍急的大渡河踩在脚下的勇士抚今追昔,感慨万千。88岁的老红军余建亭告诉记者:“强渡大渡河、四渡赤水这些战役的胜利都与党坚持正确的领导密不可分,红军北上抗日是党做出的顺应时代的选择,长征的胜利不仅挽救了红军,也挽救了国家和民族。”

    长征途中,红军留下了无数石刻、木刻、手写的标语。展览中制作了一面长长的长征标语墙,它们成为了红军宣传群众、鼓舞斗志的历史见证。89岁的老红军龙桂林对记者说:“长征时期,是红军历史上一个艰苦卓绝的时期,但也是共产党在红军中政治工作做得大有成效的时期。政治宣传工作使指战员树立起了崇高的理想,保持了坚定的信念,激发出了高昂的斗志,使红军战胜了世间罕见的艰难困苦。”

    红军的英烈名录墙上呈现出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还有厚厚14本英烈名录册印证着这段历史。看着这一场景,往事重新浮上老红军的心头。1933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王晓对记者说:“我们县1929年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上万人参加了红军,长征又有大批人跟着出发。我们能活到今天,是许许多多的战友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虽然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但终于迎来了革命事业的胜利。”

    当看到《三大主力会师》的画面时,88岁的老红军王定烈激动不已:“长征能胜利靠的是党的领导,长征的精神应该一代代传下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化为我们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精神力量。长征是用红军血肉铸就的革命基石和历史丰碑,它永远铺砌在共和国的大厦里,永远矗立在亿万人的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