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英:视为红军家属的父母被还乡团打死
http://www.cflac.org.cn   2006-09-28  作者:李国利 张汨汨  来源:新华网
 

    89岁的李文英至今仍喜欢穿红军装、戴五星帽。老人现住在甘肃武威,一个人过,白天,她就锁上门,出去给人讲红军故事。

    李文英的家乡在四川阆中,素有“小天府”之称。然而,在她出生的1917年,四川军阀的田赋就已预征到了1944年。

    “两个姐姐从小就被抱到别人家当童养媳。”李文英回忆,可全家仍然吃不饱一顿饭。

    红军是在李文英15岁那年来到四川阆中的。她记得很清楚,那天她去赶集,看到一个女军人被人群围着,号召大伙参加红军。

    “女人也能当兵?”李文英挤上前,试探着问了一句,她不太相信眼前这位英姿飒爽的红军战士是女的。

    “不信?小姑娘,你来摸一摸。”这位头戴灰色军帽、帽子上有颗红五星的女军人,弯下腰撩起头发,让李文英看她的耳朵。

    耳朵上有耳环眼。这下,李文英信了,当场,她剪了头发参了军,成为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妇女独立团的成员。因为又小又瘦,她被亲切地称为“干豇豆”。

    寻找粮财,动员参军,运送弹药,救护伤员……直到现在,李文英仍然认为那是她一辈子最难忘的充实、幸福的日子,“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连走路都哼着歌曲。”

    1935年,李文英踏上长征路。

    “后来我才知道,红军刚走,还乡团就杀回我的家乡,把视为红军家属的父母吊在树上打。”老人含泪说,“父亲被当场打死,母亲被乡亲们抬回家后,没多会儿也咽了气。”

    征途中,李文英翻越了多座雪山。在翻越第二座雪山的时候,她就有经验了。

    “走一下数一下,走到整整100步的时候,就停下来,喘口气,接着再数着走100步。”她回忆说,“100步坚持不下去了,就改成50步休息一次。后来又改成30步,再也不能少了,走不动也得互相拉着拽着走,否则就只有永远躺在这里。”

    “有的战友太累了,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可坐下去就再也起不来了。”李文英回忆说。

    1936年,李文英第3次走进那片遍地沼泽的水草地。没两天,她身上带的粮食就吃光了。

    “一路上,我实在不忍心睁着双眼走路。”李文英回忆说,“无数的尸体时不时地就在眼前出现。有单个的,有三三两两的,甚至成班成班的,这都是前两次过草地时倒下的战友们。”

    然而,随着队伍的不断前进,新的牺牲者又不断出现,绝大多数是饿死的。

    “有的趴在泥水中,伸开的手掌心里还攥着几十粒青稞,临死都舍不得吃上最后一口;有的赤身裸体像是沉睡在路旁,身边却叠放着脱下的衣服,泥地上歪歪扭扭写着一行字:送给缺衣的战友。”老人沉浸在对昔日的回忆中,不时用手去擦拭已经流不出泪的眼睛。

    行进中,突然后面传来“啊,救——命!”的呼叫声。李文英转身一看,一个不认识的红军男战士不小心陷进了泥潭,他的身体正慢慢地向下沉。

    “我把手中的拐棍伸了出去,那个战士挺了一下身体,没抓牢又脱了手,身体下沉的速度更快了。我也打了个趔趄,差点陷入泥潭。”李文英回忆说,她也不敢再伸出拐棍救人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黑黝黝的泥潭淹没那个战士的头,淹没那双高高举起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