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14   作者:黄晓华   来源:中国文联网

 

    7月7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会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联系文联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切体会,表示要努力把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联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85年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高度评价了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归纳概括了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重要启示,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需要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党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加强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文联党组及各协会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认真履行文联职能的根本组织保证。

    胡振民在会上强调,文联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党的建设重要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到文联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去,不断增强做好文联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文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文联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以“四个紧密结合”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四个紧密结合”为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指明了方向。要紧密结合文联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扎实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一是要在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中,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二是要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道德力量中,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三是要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水平中,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四是要在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中,推进文联党的先进性建设。

    胡振民指出,要按照“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4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文件,建立健全四个方面的制度和机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文联工作中的贯彻落实。一是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文联联系和服务文艺家、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党组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