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舞剧《天边的红云》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6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由上海文广演艺中心策划创作,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合作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天边的红云》将于10月亮相申城。

    该剧以长征为大背景,以红军女护士云的成长历程、内心情感和视角为主线,塑造了云、秋、娃、虹等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红军女战士形象。《天边的红云》的创作,主要采用了诗化、浪漫的舞蹈表现手法,结合舞剧的叙事特性,以点代面,以小见大地展开情节。

    “女儿梦”、“金色的麦田”等场景通过细腻的人性刻画将女主人公的柔美表现得丝丝入扣。但全剧的女性视角并没有削弱长征的壮美。据编导王勇介绍,在开场的“战壕血战”中,70台担架不停地上场下场,七八十位男性演员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用自己健壮的身躯筑成了一道血肉模糊的城墙。而随后的“雪山”和“地狱之门”等情景更是将舞剧的场面推向了惨烈和悲壮的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