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参观中国文联纪念建党85周年展览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6   作者:余 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看到这幅照片,让我一下子想到了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 7月1日,在党迎来85岁生日这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摄影艺术展的一幅作品前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刘云山停住脚步,微笑着说,这幅摄影作品反映的内容他很熟悉,真实地展现了内蒙古麦收时节的景象,颜色对比很鲜明,画面很有层次。

    一层层碧绿的梯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一捆捆金黄的麦穗……一幅幅主题鲜明的作品让中华世纪坛的展览现场透出浓浓的乡土气息,观众如同置身于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近300幅真实生动的摄影作品集中全面地反映了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农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的变化。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以及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李前光等陪同下,刘云山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刘云山一边认真地观看作品,一边详细询问展览情况。当听到有关人员介绍说本次大赛征集时间仅为短短1个月,投稿却达4万幅(组),送稿单位有60多个时,刘云山高兴地说,这说明广大作者对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战略任务的高度重视和热切关注,对广泛而深入地宣传贯彻这一重要决策有很深的认识,也说明广大作者对新农村题材非常熟悉,非常喜欢。

    当看到主办单位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摄协在展览现场设计的农家小院时,刘云山饶有兴趣地坐在院中的石凳上和大家交流起来。他称赞说,参展作品整体水平较高,有深度、很鲜活,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重大决策以来,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农民兄弟表现出的崭新精神面貌。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利用文艺形式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工作应该长期坚持下去。”刘云山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说,主办单位要努力发挥摄影艺术直观性和时效性的优势,充分运用好这次展览的作品,不能展览一次就结束了。此次展览结束后,可到各地农村和基层进行巡展,相信这些作品一定会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这既能使农村的摄影爱好者有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可以活跃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他还建议选一些优秀的照片制作成年画或挂历等印刷品送给农民群众。

    得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正在举办庆祝建党85周年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刘云山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兴致勃勃地进行参观。

    来到以青藏铁路建设为主题的摄影展厅,刘云山高兴地说,今天是党的85周岁生日,又值青藏铁路正式试运行,参观这些照片很有意义。在一幅画面为厚厚的棉被包裹着的桥墩的摄影作品前,刘云山停下脚步。陪同人员介绍说,高原非常寒冷,为了保证桥墩的质量,工人们就用棉被把刚浇注好的桥墩包住,以避免高寒带来的不良影响。刘云山还详细询问了该幅作品的作者和创作情况。他说,青藏铁路的建设相当不易,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青藏铁路是一个伟大的工程,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又一个伟大成就。它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这一成功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青藏铁路建设者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也要大力宣传这种精神。他还对《中国艺术报》的同志说,这个摄影展很有意义,一定要认真宣传。

    看完展览,刘云山高兴地对胡振民等同志说,两个展览办得非常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很好的教育作用。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展现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之际,中国文联等单位举办各项纪念活动,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向人民群众汇报工作,很有意义。

    “希望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要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不仅人要深入下去,而且心要深入下去;不仅要深入到群众的实际生活,而且要深入到群众的内心世界,诚心诚意地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和改革建设的火热生活中,挖掘文艺创作的丰富宝藏,汲取诗情画意和艺术灵感。努力反映多姿多彩的现实生活,充分表现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为我们的祖国谱写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时代乐章。”刘云山临别前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寄托了他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