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6-07-05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和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举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围绕中国共产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主题,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党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就要抓好先进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的又一新的重要成果。理论界要认真总结党的理论创新的成果,为永葆党的先进性作出新贡献。与会同志强调,党的85年的历史是一笔巨大的财富,理论工作者要善于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总结和概括出一般性、规律性的认识,咨政育人,服务现实,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和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借鉴和启示。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主持研讨会并讲话,他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和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以史鉴今、咨政育人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孙英阐述了党史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