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感受崇高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30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文联网

 

    儿童剧《红领巾》是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一部精品,该剧搬上舞台后获得了广泛赞誉。《红领巾》在为孩子们送去欢乐的同时,也让他们懂得了在当今社会理想和信仰的不可缺失。

    《红领巾》讲述了4名今天的少先队员和4名70年前的儿童团员通过时光隧道相遇的故事,阐释了新中国少年儿童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主题,是一部革命传统教育题材的儿童剧。《红领巾》以“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它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为立意,将历史、艺术和信仰融为一体,带我们经历了一次成长的洗礼。音乐、舞蹈、光影和色彩的处理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引领观众进入一种信仰的仪式状态,使孩子们感受到在平日的生活中很难感受到的那种崇高境界。

    《红领巾》是我们这个时代很需要的戏。该剧具有很强的思想艺术价值,是对青少年一代进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的形象教材。

    《红领巾》是一部经过了数次打磨的大戏,该剧于2001年9月首演,是北京儿艺的原创剧目,曾获得第十届“文华大奖”并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几年来,《红领巾》共演出了500多场,观众达70多万人次。

    该剧由年近7旬的陈薪伊执导。她说,红领巾是一个象征,她希望能将红领巾所蕴含的独特精神气质传达给孩子,丰富孩子们的人生命题,让他们从小就能够辨别崇高与卑微。对小观众来说,《红领巾》让他们感受到了平日生活中很难感受到的崇高境界,更让每一个看到这个戏的小朋友从中受到启迪。《红领巾》让孩子们在享受艺术的同时领悟到了红领巾背后深刻的含义,唤起心中的崇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