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子良》再塑红岩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30   作者:文 轶   来源:中国文联网

 

    现代京剧《华子良》诞生于建党80周年前夕,是天津京剧院精心打造的一部京剧,先后荣获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十届“文华大奖”、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该剧拍摄成京剧艺术片《华子良》又获得电影“华表奖”。

    此外,该剧演出已逾百余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华子良》剧本取材于小说《红岩》,原作塑造了党的地下工作者的英雄群像,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坚不可摧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价值取向。其中江姐、许云峰等人物形象在影视、歌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已为广大观众熟知,而在京剧舞台上表现华子良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英雄人物,在全国实属首次。华子良是无数共产党人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着高尚的革命理想、信念、情操,同时,他也有着鲜明的个性。为了革命的需要,他服从了党组织的安排,以装疯的形式暂时转入了另一条战线,在小说《红岩》中,他是一个有闪光点的配角。正是这个受尽委屈而进行特殊斗争和曲折斗争的英雄,以他特殊的视角,独特的价值给了作者以很大的创作空间,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享受。华子良身上所承载的精神信念,正是全体共产党人的信念。《华子良》一剧告诉世人:不论时代如何变化,共产党人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宗旨不能变,为了崇高理想勇于接受任何考验和磨难的精神不能变,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保持革命信仰的品格和意志不能变。

    该剧的演员阵容强大,王平(饰华子良)、杨乃彭(饰齐晓轩)、邓沐玮(饰成岗)、李经文(饰老板娘)都是梅花奖得主,并特邀著名京剧演员郑子茹(饰双枪老太婆)加盟。特别是主演文武老生王平,2005年被评为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他的演唱声情并茂,动作利落而优美,把华子良的憨、傻、悲、喜表现得恰到好处,很好地完成了戏曲舞台上的人物形象。《华子良》戏剧情节巧妙,精彩唱段动听,京剧味道浓郁。该剧最有价值的是作者对华子良生存空间和心理空间的全方位拓展,写出了英雄丰富的内心世界。《华子良》曾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成都、石家庄、盐城、扬州等地演出,受到各地观众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