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李天成》再登首都舞台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30   作者:欣 文   来源:中国文联网

 

    村干部截留了群众卖粮款,群众们提意见闹成了乱麻团。老支书撂挑子不再干,穷村子烂摊子谁来把这重担担?这就是20世纪90年代初西里庄人面临的令人头疼的局面。

    已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率先致富的李天成受命于艰难之时,从县城回村担任了西里庄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使群众初步摆脱了贫困。在群众手中有了积累后,他又以股份合作的形式集资创办绿色食品加工厂。由于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和对投资风险的顾虑,办厂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他以勇担责任的精神,动员党员作示范,使一个以13户农民为主体的新型股份制工厂迅速发展起来。然而,面对着逐渐凸现的贫富差距和矛盾,李天成决心借二期扩建工程之际实行扩股,以实现“家家有工人,户户是股东”的共同致富目标。这举措如一石击水,党员股东会上发生了激烈争议,以致最亲密的伙伴面临分道扬镳……

    由河南省豫剧三团排演的豫剧《村官李天成》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力图在我国农业历史性变革的大背景下,以富有时代特点的戏剧矛盾和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展示20世纪90年代中原农村生活的画卷,表现河南农民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巨大跨越。主人公李天成的形象充分体现了一个农村党的基层干部富而思源、不怕吃亏的高尚情怀和与时俱进的先进品格。该剧编剧姚金城、张芳、韩尔德,导演张平、李雁。专家认为,该剧以艺术的形式塑造了一个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型形象。虽然没有什么豪华的布景服饰,更没有什么高科技的灯光音响,但它以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统一,受到了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