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谣》获专家好评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30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胡可:《黄土谣》把我们党今天所强调的“三农”问题,由我们军队的剧作家和我们军队的话剧团体,把它深刻地反映了出来。这部戏,把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和当前社会上的腐败现象都作了充分反映,写了农民、农村和军队转业干部正义的责任感。这个戏说出了我们大家要说的心里话,说出了我们所提倡、所歌颂的精神,说出了时代的主旋律。

    廖奔:我总结《黄土谣》有三个“应该”,主旋律的戏应该这样写,素材应该这样处理,题材就应该这样表现。这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感应,一种心灵的撞击,是一出打动人心的好戏。我想呼吁那些擅长写主旋律的作家好好看看这个戏,好好琢磨。

    王晓鹰:看过《黄土谣》后,我心里真的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我觉得不光主旋律的戏应该这么写,凡用戏剧表达现实生活的时候,都应该提倡这样一种创作状态。创作者们能够用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去贴近这样一个人群,这样一种生活,那是当代艺术家应该有的情怀,是一种关注,是贴近生活的关注,不是居高临下的关注。总政话剧团有一种军队的纯朴,他们还能对这样的情怀有一种关注,让我非常感慨。

    刘彦君:《黄土谣》让我很感动,它充分地展示了军人的形象,但是它的容量非常之大,已经超越了部队题材的表现范围。这里面写到了一个军人对于他的责任、农民以及土地的关系,也写到了现代“走西口”的农民对于黄土地的感情。在二度创作上,通过运用一些视觉效果,如黄土、黄河以及一些音乐效果,点明了时间的跨度以及民族和土地的永恒性。空间方面,黄土不仅仅是地域性的象征,更是空间的一种延展,使人们的感动和思考超越这个家庭,而延展到更大的地域和空间。这些充分表现了这部戏的厚重感,也表现了创作者开阔的眼界和很强的驾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