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祥:唱响社会主义荣辱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27 12:48      求是

 

 

    今年“两会”期间,我在电视里看到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后,精神立即为之一振。这个讲话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看得见、听得懂、行得通,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话。如何让广大群众尽快地记住“八荣八耻”的内容、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名部队文艺老兵,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促使我决心把“八荣八耻”编创成一首短小精悍、人人“喜闻乐唱”的群众歌曲。

    表现群众、服务群众,一直是革命音乐创作的优良传统。一首歌曲,如果能够让群众唱在口中、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中,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我是1958年入伍,从连队战士成长起来的歌词作者,深知群众歌曲(部队亦称“队列歌曲”)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我在部队以创作队列歌曲为主,如《八一军旗高高飘扬》及《军人道德组歌》(主创之一)等,也创作过《十五的月亮》、《望星空》等独唱歌曲。我的创作体会是:越是政治内容强的群众歌曲,越需要高超的艺术技巧,越需要创新。

    “八荣八耻”,共16句,每句7个字,都是“以”字开头,词句整齐划一,谱成歌曲,如何好唱易记、节奏分明?我借鉴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写法,将歌曲取名为《八荣八耻人人须知》。歌词分为两个B段,放在同一曲子里。为了便于导入和演唱,开头增加了四句歌词作为A段。A段歌词开宗明义:“什么是荣,什么是耻”,道出了分清“八荣”与“八耻”的界限。第二句点题:“八荣八耻人人须知”,有号召力,也有凝聚力。第三、四句则用生动活泼的节奏,表达“讲道德,树新风,从我做起,用行动落实”的决心和信心。下面紧接“八荣八耻”内容的两个B段,最后落到“用行动落实”上。这样的艺术处理,使得A段与B段上下贯通、浑然一体。

    群众歌曲作词难,谱曲更难。歌词初定之后,我联系了几位作曲家,都表示揽不了这个“瓷器活儿”。我想到了几十年的老搭档生茂同志,他创作此类歌曲有着丰富的经验。20世纪60年代,他作曲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教育影响了几代人,而且还将流传下去。他的《马儿啊,你慢些走,慢些走!》和他参加主创的《长征组歌》,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我们以前也合作过《打靶歌》、《祖国一片新面貌》、《老房东查铺》等歌曲。可是他今年已78岁高龄,前年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还能再次合作吗?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给他拨了电话,不料他一听便欣然答应,说:“咱就是干这个的。”他仅用两天两夜的时间就谱好了曲子。曲子处理得朴实大气、活泼自如,旋律富有民族风格和时代气息,老、中、青、少都能唱。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我和生茂还专门到连队教歌、试唱,结果只教了一两遍,全连官兵就能准确、熟练地唱了。“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八荣八耻人人须知。讲道德,树新风,从我做起,用行动落实……”一首以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重要讲话为内容的《八荣八耻人人须知》的群众歌曲,很快在全军及全国传唱开来。

    这首歌曲得以迅速、广泛地传唱,主要是胡锦涛同志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得人心、合民意,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共鸣。我们编创这首歌曲的过程,也是学习、宣传、落实“八荣八耻”重要论述的过程。我们虽然是离退休的文艺老兵,但创作没有“离退休”,还要发挥余热,知荣而为之,知耻而拒之,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人民鼓呼,为时代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