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现代戏庆祝建党85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27   作者:丁 洁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黄土谣》剧照。

《黄土谣》剧照。

    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和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现代戏展演将于6月2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在为期半个月的展演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和部队文艺团体的10部优秀现代题材戏剧作品,将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成立85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志今、副局长汤恒,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等出席了日前举行的情况交流会。

    据杨志今介绍,参加展演的10部作品包括话剧《红领巾》、《移民金大花》、《黄土谣》,舞剧《风雨红棉》、《红河谷》,京剧《华子良》,眉户戏《迟开的玫瑰》,豫剧《村官李天成》,评剧《红星谣》和采茶戏《燃烧的玫瑰》。这些优秀现代戏剧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有的歌颂革命志士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献身精神,有的反映新时期党的干部为民谋利、无私奉献的崇高风范,有的讴歌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同抵御外辱的不屈斗志,有的赞美三峡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朴素情怀,有的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有的描摹革命后代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忠于祖国和人民的理想信念。在表现手法上,戏剧元素丰富,道白唱腔精到,细节描写到位,人物形象丰满。其中很多作品获得过文华奖或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展演作品绝大多数都在基层演出多场,其中豫剧《村官李天成》深入农村、厂矿、高校演出300余场,深受欢迎;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在全国许多高校巡演,感动无数青年学子;京剧《华子良》以精益求精的品质在基层久演不衰;采茶戏《燃烧的玫瑰》和评剧《红星谣》两部新创作品,也多次深入基层演出,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过程中得到提高。

    展演结束后,主办单位将召开戏剧展演座谈会,对展演剧目进行深层次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