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作光:不能以洋为荣

http://www.cflac.org.cn    2006-06-15 13:05   贾作光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应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引领社会风尚的光辉旗帜。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树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保障。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积极认真学习,这是有关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大问题。

    五一期间,中国文联组织了“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运用戏曲、影视、音乐、曲艺、舞蹈、杂技、话剧等形式连续7天举行文艺晚会。老中青艺术家不计回报,有的推掉商业演出,有的放弃休假,有的从外地匆匆赶回北京,他们倾情为京城观众演出,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积极地宣传和弘扬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也参加了演出,在演出结束后,我看到观众很兴奋,他们说,节目非常精彩,而且很耐人深思,给人以深刻的启示,看完一场演出,就是一次心灵的净化。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装和精神动力。我们舞蹈工作者应身体力行来思考我们的现状:如何发掘祖国的民族舞蹈资源,继承祖国优秀文化传统,如何吸收引进外来的优秀舞蹈文化,这些问题必须以爱国主义思想高度来思考。我认为,吸收引进外来的舞蹈文化时,必须考虑发展保护本民族的舞蹈文化。这些问题都要和荣辱观联系起来思考。民族性是我们的根本,我们不能以洋为荣、以洋为高来贬低自己。应当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保持中华民族舞蹈的特色,千万不能失去中华民族的尊严。

    我们必须把荣辱观提高到捍卫民族尊严的高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来搞好我们的工作。我衷心希望从事舞蹈的同仁们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这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深远历史意义的讲话,积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既新、又美,既符合时代精神、又为人民大众所喜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