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代书法家作品展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6-05-23 15:32   作者:康 伟   来源:中国文联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左一)、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左二)、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左四)观看展览。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左一)、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左二)、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左四)观看展览。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右)主持开幕式。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右)主持开幕式。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左)、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展览现场。

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左)、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在展览现场。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4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书协承办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当代书法家作品展5月2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以及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冯远、廖奔等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为展览作序。胡振民在序中说,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遵循。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把书法这种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与高尚的思想道德内容结合起来,通过举办展览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和弘扬“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覃志刚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书法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境界和思想情操,在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全民族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书法家们不同书体、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作品,表达了努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心声。希望广大观众通过参观展览,观其字、赏其文、悟其意,既可得到美的享受,又能受到思想的启迪和情感的熏陶。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也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国书协顾问刘艺、李铎、张飙,中国书协副主席邵秉仁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赵长青主持。

    本次展览是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首次全国性大型书法展。参加展出的100余件书法、篆刻作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论述的先后顺序,分成八个部分进行布展。展览作品内容包括孔子、孟子、司马迁、文天祥、林则徐、孙中山、鲁迅、高尔基等中外思想家的名言警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的精辟论述以及钱三强、雷锋、孔繁森等先进人物的人生格言。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展览作品集也在展览期间与观众见面。

    这次展览得到了全国广大书法家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书法家们表示,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要追求真理,反对谬误,讴歌崇高,摈弃庸俗,弘扬正气,抵制丑恶,努力做到德艺双馨。要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指导艺术创作,自觉用真善美的书法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览将于5月27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