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荣辱,树新风”江苏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南京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6-05-16 13:31   陆华   江苏文学艺术网

 

 

    5月12日,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书协承办,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协办的“知荣辱,树新风”江苏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南京市美术馆举行。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兆良,省委老领导、省文联主席顾浩,省人大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高咏沂,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丁泽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省作协党组书记杨承志,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以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言恭达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书协副主席徐利明,南京市书协副主席庄希祖,邵希平,桑作楷,杨康乐,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安迪光,省书协副秘书长李啸等以及文艺界、新闻界和高校的代表。

    言恭达主持了开幕式。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以俭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八荣八耻”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文艺家的心声。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是文艺家修身立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文艺家义不容辞的职业责任和社会义务。近期以来,江苏广大文艺家身体力行,举办了多项“知荣辱、树新风”活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清新之风正在江苏文艺界蔚然兴起,此次展览就是这些活动之一。

    他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是社会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业责任和社会义务。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率先垂范,努力成为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榜样和楷模。因此,为在全省文艺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省文联策划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系列活动,包括一场文艺演出、包括召开“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包括江苏书画名家助残义卖和拍摄道德建设主题的《同里人家》电视剧,也包括今天开幕的江苏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

    高以俭说,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一系列活动,在文艺界大力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大家能够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高度,从构建和谐社会、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并把它作为文艺工作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贯穿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全过程,带头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在社会道德建设上为公众做出榜样,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上为社会树立典范。同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践行“八荣八耻”的实际行动落实在进行艺术创作的本体上,坚持“三贴近”,坚持真善美相统一的审美理想,坚持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作品中,严肃认真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为社会提供最好的精神文化食粮,用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作出积极的独特的贡献。

    这次展览共展出我省80余位著名书法家精心创作的作品86幅。省书法家协会尉天池、言恭达、张杰、孙晓云、王冰石、徐利明、李大鹏、阙长山等主席、副主席、顾问欣然命笔,书写了“八荣八耻”原文,其他著名书家遴选、书写了古今名人名言和我省楹联协会组织楹联艺术家专门创作的部分诗联。展览主题鲜明,书风多样,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