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6-05-04 09:09   康 伟   中国文联网

 

 

    “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八荣八耻人人须知。讲道德,树新风,从我做起,用行动落实……”5月1日晚,石祥作词、生茂作曲、武警文工团合唱团表演的混声合唱《“八荣八耻”人人须知》拉开了"百花芬芳-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主题演出周"综艺专场的序幕。中央领导同志与中央各部委领导、中国文联领导和首都各界群众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演出。

    来自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等艺术门类的著名艺术家,以自己精彩的表演传达着明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鲜明主题。武警文工团演唱的《长江之歌》、谭晶演唱的《和谐大家园》、雷佳演唱的《芦花》、吕薇演唱的《阳光下》、关牧村演唱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吴雁泽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殷秀梅演唱的《中国好运》等不同时期创作的歌曲,或歌颂祖国大好河山,或祝福祖国美好未来,将对祖国的深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邓敏演唱的京剧《红色娘子军》选段、李维康表演的京剧《红灯记》选段、尚长荣表演的京剧《贞观盛事》选段,孙毓敏表演的《金玉奴》选段、侯少奎表演的昆曲《单刀会》选段,或再现革命斗争,或褒扬传统美德,同时给人以美的享受。黄宏表演的小品《泄密》、冯巩等表演的相声《夫妻日记》,或讽刺不守军纪的现象,或表达对美好情感的追求,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北京杂技团表演的杂技《现代软功》、《双爬杆》,动作惊险,艺术性强,让人叫绝。杂技沈阳铁西区启工二小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女孩与仙鹤》、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表演的舞蹈《东方红》,或赞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或呈现伟大的民族精神,引人深思,让人振奋。

    本场演出中,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两首新创作歌曲引人注目。《“八荣八耻”人人须知》词作者已经退休,但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责任感、使命感点燃了他的创作热情。写完歌词,他的老搭档不顾年迈体弱,一天一夜谱成此曲。据介绍,《“八荣八耻”人人须知》已经成为全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推荐歌曲。由蒋开儒作词、赵连第作曲、王宏伟演唱的《春天的及时雨》,深情歌颂“爱国、为民、科学、勤劳,我们春天的及时雨;互助、诚信、遵纪、奋斗,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受到观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