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文联号召用优秀文艺作品宣传“八荣八耻”

http://www.cflac.org.cn    2006-04-30 09:07   海鹰 朱鹭琦   厦门日报

 

 

    日前,厦门市文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做出全面部署,并就在全市文艺工作者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举行了专题座谈会。

    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大力倡导德艺双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素养,实现人品与艺品的统一。市文联党组将深入考察了解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情况,把践行“八荣八耻”的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文艺家协会负责人的重要依据之一。

    实施意见要求各文艺协会围绕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将荣辱观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同时要根据艺术特点,深入一线,创作并推出一批反映“八荣八耻”题材的文艺作品,用优秀的作品去鼓舞人,启迪心灵,陶冶情操,为加快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重要的精神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根据实施意见,市文联下属的各文艺家协会围绕认真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自身实际均制订了贯彻意见。厦门市摄影家协会要求摄影工作者把坚持为人民服务、拍摄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的信念贯彻到自己的艺术实践中,用手中的相机反映真善美,照出假丑恶。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提出了“做艺先做人”的口号,将充分利用民间文艺扎根基层、扎根群众的特点,结合重大纪念日、节庆日,举办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向市民推介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将开展“中国书法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名家为全市书法爱好者提供咨询、指导,推广书法艺术。厦门市戏剧家协会提出将积极探索在戏剧表演中宣传荣辱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更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广大群众更好更快地接受。

    据悉,市文联还于4月26日召开专题座谈会,全市各文艺门类代表结合自身体会,畅谈了学习感受。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宛如春雨滋润万物,荡涤着人们心灵深处的尘埃。这些要求全面、具体、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今天,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十分必要、及时的,不仅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而且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