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蓝:我想把美好的事物告诉别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6-04-18 10:06   于 蓝   

 

 

    最近,我应北京海淀区宣传部的邀请,到了为农民工子弟办的龙翔学校,观看了孩子们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而举行的宣誓仪式。看到每个孩子举着小拳头宣誓以及宣誓时那纯朴、美好的庄重表情,我的心就激烈地跳动,很受感动,觉得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孩子们非常重要和宝贵。

    回想我们的过去,我们一直身体力行荣辱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由于帝国主义的罪恶,由于反动派的迫害,人们还是比较能够认清荣辱的,特别是在革命根据地时期更是对是非善恶美丑识别得非常清楚。我记得在延安抗日的时候,同时还遭到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包围,生活非常艰难。现在想不起来当时穿过什么袜子,因为那时候没有袜子,很多人都是缝一块破布包在脚上。生活那么艰苦,但是在我的周围,没有听到有一个开小差的。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都是以苦为荣。那个时候大家真是有一种乐观主义精神,再苦也还是很高兴。那个时候大家对荣辱观的认识都是十分清楚的,而且是十分自觉的。

    一直到现在,人们要问起我来,当时为什么去演戏。我就说,我从来都没想过要去当艺术家,我只是为了抗日,为了求解放,就是为了建设新中国,就是要把美好的事物告诉别人,就是要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做宣传,直到现在我也是这样认为。我还记得于敏的《我的艺术生活》,他在文中写他拍电影也是为了宣传。有人忌说“宣传”,事实上,为真理宣传是多么高尚,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的荣辱观、世界观、人生观是十分清楚。可是现在我们拥有了幸福和平的生活,犯罪率却增高了。每当我们到教养所放电影时,我一看到那么多孩子坐在那儿,心里就很难受。再看到报纸上报道有人用商品、官位去犯罪的时候,我更是痛心疾首,这些罪恶的行为,就是在挖毁千千万万人前仆后继铸造的钢铁长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物质生活也日渐丰富,但是在社会生活中间存在一些问题,也有为人们所不满意的现象,所以人们更加感觉到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这个时候提出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荣辱观归纳了社会主义道德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对于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都是有深刻影响的。这“八荣八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对我们的实际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八荣八耻”的提出,正是人们的强烈愿望。“八荣八耻”既是社会主义的荣辱观,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都是把个人荣辱融入到捍卫民族利益中去,古代有岳飞、文天祥,现代有董存瑞、黄继光;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还有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社会主义荣辱观正是植根在这些传统当中。

    我想,这次全社会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用自己的真诚,用自己的激情去深刻地体会,去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这样我们的影视创作才会产生优秀的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就是优秀的精神食粮,它就会像春夜喜雨一样,润物细无声,使我们美好的道德观念在我们的青少年当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