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界座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31 11:23   吴月玲   中国艺术报

 

 

    3月30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召开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电影界座谈会。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电影局局长童刚、副局长张洪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等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表演学会等单位负责人及于洋、于蓝、李前宽、高明、翟俊杰、王兴东、霍建起、何群、韦廉、娜仁花、石兰、康丽雯、黄丹、张挺等老中青电影艺术家代表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并结合电影工作实际就如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表了自己的感想。赵实在会上讲话。

    与会的电影工作者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是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辟阐述,囊括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要求,引起了电影界的强烈反响。大家认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电影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这对中国电影界和广大电影工作者是一个新的任务和课题,在今后的电影创作中一定要认真贯彻、全面落实,让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中国电影和电影人的主旋律。

    通过讨论,参加座谈会的电影艺术家们深切体会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创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电影战线的成员,应该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宣传先进文化,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社会重担,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用优秀的电影作品不断激发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的崇高精神追求,为推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