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昆:抓住机遇 发展曲艺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29 11:04   姜昆   中国艺术报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整个曲艺工作来说是千载难逢的一次机遇,有利于促进我们广大曲艺工作者提高自身素养、塑造良好形象、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才能,对于弘扬民族文化艺术、繁荣曲艺舞台和推动曲艺事业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立命之根、立业之源,对于文艺工作者的自身成长和艺术发展都至关重要。一切文化艺术作品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荣与耻来进行描述、表现、赞扬、针砭的。荣辱观古已有之,大至国家,小至家庭,炎黄子孙传承的诚信友爱、敬祖爱国、尊老爱幼、奖勤罚懒、扬善抑恶、吐故纳新、崇尚奉献、鄙视骄奢等基本道德规范是我们民族传统的主流。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历代文学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的有关荣辱观的文学艺术作品,塑造了无数艺术人物形象,在全民族的精神生活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是神话中造福于民的后羿、大禹,还是传说中忠于爱情的刘兰芝、焦仲卿;无论是历史上精忠报国的岳飞,还是现实中为人楷模的雷锋;无论是古时的“二十四孝”,还是当代的“五讲四美”,大量的文学艺术形象成为体现民族优秀美德的代表,栩栩如生地镌刻在中华民族子孙的心灵上。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尚。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和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也为我们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明确了必须秉承的思想信念、行为规范,指明了艺术前进的方向。一方面,我们每个人要严格要求、自觉践行,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另一方面,我们全体同仁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才能,用艺术来讴歌刚直不阿的英雄楷模,赞颂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倡导健康向上的时代精神,承担起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

    我们的民族曲艺艺术在这方面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在传统曲目当中,中华民族世代崇尚、代代相传的所有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在我们的作品中几乎都有所体现。在建国以来新时期的曲艺创作中,曲艺作品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提起热爱祖国,不能不提起李三宝;提起愚昧无知,不能不想起马大哈;提起为人民服务,不能不想起“八达岭下的山村儿,这个山村儿的名叫向阳屯儿”的单弦;提起热爱和平、抗击侵略,不能不想起“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的唱词。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帽子工厂》鞭挞丑恶、《打电话》针砭时弊,还是《武松打虎》借古喻今、《见义勇为》赞颂新风,曲艺艺术以其独有的平实、活泼、生动、形象的特点,旗帜鲜明地界定荣辱、判断是非、区分美丑、甄别善恶,对于抵制丑陋社会现象、倡导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我们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社会不明是非、不知荣辱、不辨善恶、不分美丑的情况还随处可见。社会的深刻变革,经济的快速发展,文化的相互激荡,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一些人道德观念严重缺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盛行,对社会道德体系造成了严重冲击。昨天我在电视里看到有的孩子贪图享乐,对父母毫无感恩之心,甚至有“穷就不要生下我”这样的对话;个别大学生因为生活中的琐碎矛盾就行凶杀人且毫无忏悔之心;一些领导干部中浮夸之风盛行,搞形式主义、以权谋私,不一而足;社会上见利忘义、不讲诚信、造假之风泛滥……“喝酒改大碗了,送礼改现款的,麻将搓成白板了,男女关系没人管了,还说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了”,类似的这些说法从某些程度上说明,在我国社会的许多方面,道德水准严重滑坡,道德防线已经岌岌可危。针对我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有很强的必要性、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形成普遍的道德是非标准,是社会保持稳定的基础,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我们要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文化启迪思想、陶冶情操、传授知识、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这对曲艺艺术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充分发挥曲艺艺术“轻骑、短刃、尖刀兵”的独特优势,发挥曲艺艺术扎根基层、扎根民众的特点,褒荣贬耻、扬荣抑耻,是需要我们曲艺工作者深入思考的问题。通过曲艺艺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建立起一道坚固的道德防线,以荣为誉,以耻为辱,在全社会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汲取传统的精华,才能拥有牢固的根基;反映时代的精神,才能引领时代的风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继承发扬民族优良传统的同时,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国情,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就曲艺艺术而言,也必须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紧跟时代的步伐,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从普通群众到共产党员,从天真儿童到白发老人,只有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形成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我们将在广大曲艺工作者中全面倡导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反对低俗、庸俗、媚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倡导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继承发扬、不断创新、广泛宣传,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