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http://www.cflac.org.cn    2006-03-28 08:33      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17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上强调,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倡导良好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面旗帜。

    刘云山指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础。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体现了依法治国同以德治国相统一的治国方略,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刘云山指出,要在营造舆论氛围上下功夫,在深入普及上下功夫,在进教材、进课堂上下功夫,大力宣传、广泛普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积极开展各种道德实践活动和群众性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渗透到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引导人们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使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在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中坚持“八荣八耻”导向,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体现“八荣八耻”要求,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创造良好文化条件,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

    刘云山强调,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领导,把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充分发挥具体政策的导向作用,发挥规章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发挥法律法规的保障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生活。要求真务实、改进创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仅在本职岗位上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而且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严格要求,做“八荣八耻”的积极实践者,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为群众做出榜样。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教育部、文化部、中国社科院、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市委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座谈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吉炳轩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