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烁岳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5 11:48   作者:王旭烽   来源:人民网

 

  今天(3月14日),本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的最后一天。我们和昨天一样,早早地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匆匆与代表们合了几张影,我就要求几个代表和我一起入会场探访那张国画。我说我一定要把那个字认出来。代表们开玩笑说:你作家都不认得,我们还能认得。

  走到那张巨大的山水国画面前,大家一看,说:这不就是一个“烁”字吗?大哉烁岳,怎么连这个字都不认得了呢。我说,我也看像一个烁字,但烁岳是个什么意思呢?国营企业富润集团的董事局主席赵林中一挥手说,这还不好明白,你看看这满山遍野的红叶长在红色山岗之上,不是烁岳是什么?

  被他一点题,真是豁然开朗。不过赵总又与我讨论:这个大哉烁岳是个什么意思呢?这个简单的问题让我想了很久,最后自己诠释为“壮丽的山河”。这个诠释要放在平时并不特别切题,然而今天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日子,今天,近三千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就“反分裂国家法”进行表决。壮丽的祖国山河,五千年文明历史,大陆与台湾的血浓于水,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盈于心胸,以一声“大哉烁岳”的感慨赞美,化为对祖国壮丽山河的无限眷恋,此图此题,切切于心。

  大会经过一系列表决之后,最后终于高潮来临,开始表决“反分裂国家法”。一刹那间,整个人民大会堂突然静到鸦雀无声,历史迎接一个重大的时刻时,也会屏声息气的。投票的过程很短,很果决,很快,大会就开始宣布投票结果,当工作人员宣布高票通过、无一票反对之时,整个大会堂确实沸腾了。坐在我前面的一位代表是上海市的邮电局长,他使劲地鼓掌,在座位上几乎弹跳起来,我从后座都能看到他眼睛湿润的神情。

  是的,这的确就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我们以国家的意志,以对祖国每一寸山河的无比热爱的拳拳之心,通过此法,维护国家主权,拥抱台湾同胞,向全世界再一次宣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我们自己国家的事情,由我们自己国家的人民来作主。

  回去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申花集团的老总夏士林正好坐在我前面,他对我们说:我太激动了,通过的那一刹间,我的眼泪都流了下来。

  每一位代表都以他自己的方式感受这项法令的通过。我深深地感受到历史长河与人生命运之间的相汇相击,这样把个人的选择直接与国家民族的大义水乳相溶在一起的时刻,实在是人生难得几回啊!

  回到下榻的宾馆,总觉得内心的情感需要渲泄,正好大厅里放着一架钢琴,我少年时代学琴,但平时太忙,很少去弹。今日打开放歌,边弹边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姑娘好象花一样,小伙儿心胸多宽广……旋律回荡在大厅,几位代表过来,和我一起引吭高歌——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块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北京人民大会堂,明年春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