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品送给德国母亲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3 16:40   作者:杨 洁   来源:人民网

 

    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耀东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记者去拜访他的时候,他正翻检着剪纸、脸谱、中国结等一大堆工艺品。“这两天太忙了,都没时间出去走走。这些东西是我抽空到王府井买的。我要把它们寄给在德国的母亲。”

    陈耀东的父亲1934年赴德谋生,后来和一个德国姑娘相爱生下了陈耀东。1957年,在新中国的感召下,父亲带着7岁的陈耀东回到祖国,回到了浙江老家青田。2001年,高鼻深目被青田当地人称为“老外”的陈耀东,已身为浙江省政协委员、青田县侨联主席。9月25日,经旅德青田侨胞大力协助,在德国的Chemnitz市,他终于同失散了51年的亲生母亲重逢。

    “我母亲有浓厚的中国情结。我去德国看望她的时候,她的房子里到处都有中国的味道。瓷器、红灯笼、折扇、纸伞摆满了整个房间。如果告诉她这些是北京的工艺品,她一定高兴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