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委员:加强香港与内地文化产业合作潜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2 18:55   作者:何志平   来源:人民网

 

    一、文化产业是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

    文化产业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越来越多人视文化产业为促进大城市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发达国家都明白到文化产业可以成为经济上的支柱。《创意经济》作者约翰候建斯表示,在二○○○年一月,文化产业的规模达2.2兆美元,而且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成长,到了二○二○年,可能达到6.1兆美元。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科学技术空前发达,使得文化产品可以大批量、产业化、规模化的复制,流通方便。迪士尼一九九三年销售额为八十五亿美元,但是,到了一九九七,把高科技应用于文化娱乐业后,短短四年的时间,便达到二二五亿美元。在知识经济的现代社会中,有了科技的配合,更能突显出文化的属性、特点和功能,文化的创新有了最基本和最活跃的构成因素。因此,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大贡献是不容忽视的。

    二、文化产业的特性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一些以文化艺术创意为增值手段,以知识产权保障收益的行业。具体的行业,包括表演艺术、电影电视、出版、艺术品及古董市场、音乐、广告、数码娱乐、计算机软件开发、动画制作、时装及产品设计、工艺品等。简单而言,文化产业就是生产文化商品,是有版权保护的文化产品,是一门高增值的行业。文化产品满足的不是基本生活需求,而是满足我们想象中的欲望,因此是没有止境的。欲望是可以制造、推进和提升层次的,创意工业产品的增值能力,比新科技产品要大,而且投入的资金可多可少。例如香港的邹文怀先生的李小龙电影和忍者龟,投资不多,但收益很大,而且持久。

    文化产业正受到世界各个国家政府的关注,简单来说,创意工业有以下特征:

    1.产品有原创性,受到知识产权保护,是典型的知识经济产物。生产线可以外发到低工资地区,本地以知识产权和限量的精密生产为主。

    2.创意来源是文化艺术,与从业员的人文修养、艺术技能及敏锐的市场触觉有关。因此,整个社会环境也要配合,要有文化活力和城市朝气。

    3.文化产业没有太大的入行障碍,创业资金、资历和技术可高可低,可以用信息科技、合约雇员、共享资源、合股等方法减低创业成本。因此特别适合年青人加入。

    4.文化产业可以是私人企业,由商业利益带动。政府的角色可多可少,基本工作是改善营商环境,如产权保护、放宽土地规划(提供廉租的工作坊)、基本的教育培训和创业辅导,扶助年青人创业,并吸引海外人才加入。

    三、香港的经验和角色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二○○五年的《施政报告》,重视文化及创意产业,把文化产业放到城市发展的议程上。特区政府在考虑拓展创意工业的时候,注意到文化产业有助香港的整体形象。文化产业各种出色的作品,例如电影、流行曲、时装、广告、粤剧等等,除了可以为业内人士带来收益之外,还有助增强香港的整体文化品牌,让人觉得香港是一个创意蓬勃、活力充沛的国际大都会,有助吸引游客来港消费,吸引外商来香港投资,吸引外来人才来港发展。

    在香港,文化商品与其它商品无异,都是由市场主导,可以自由生产与进出口,生产要素、商业服务和市场信息都可以自由流通。因此,政府只提供必不可少的法治基础与商业环境,并且资助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方面,香港采取事后机制,即是市场的文化商品只在违法或受到市民正式投诉之后,政府才依法处理。在自由市场之下,政府的政策范围有限而执行力度准确,政府只需承担有限度的责任,在私人企业能力不达的范围,在符合公共利益和资源许可的情况下,才予以协助。香港的文化产业人才,普遍具备企业营运技巧,而且有长期的国际合作经验,精通国际融资、成本控制、人才搜罗与市场开拓。

    有牟利成份的文化产业,须以创意社会为基础,在人才培养、观众拓展、研究保存与文化环境之养成方面,公益性质的公共文化服务都不可或缺。香港社会自由开放,创意蓬勃而又公共秩序良好。在公益性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虽然有大比例的经费资助,也拥有各类文化场馆,但总是透过公民社会来协助管理。香港民间的公益服务超越百年,规模庞大,管理现代化。文化服务在近年也透过咨询组织、法定组织和法入团体提供,保证服务的公益性质,也容纳不同的人才与创意,政府保持管治距离。民间的法人团体,同样受到公司法的监管,而且须遵守廉政条例,向政府申请经费补助的话,也必须证明有相当的公司治理水平,如董事局制度、专业会计、年度审计等,防止滥用公帑。

    四、香港内地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潜力

    香港和内地发展文化产业的速度和力度都不同。自从内地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作为自由贸易区,与内地成为紧密的贸易伙伴。一九七八至一九九六年以来,中国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总额增长了118倍,由十四亿美元上升到1672亿美元。内地已经成为香港最大的进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转口货源供应地。2000年内地经香港的转口货品占香港转口贸易的九成多;而国内的进出口贸易中有四成多经香港转口或转运。

    香港亦大力投资内地,截止至2000年中,香港对内地的投资占内地外来总投资约50%,达162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金融方面,两地也有紧密的关系,香港为大部份提供安排融资与贷款事宜,内地企业二十六家内地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二十四家在香港上市。

    一九九七年,香港正式回归祖国。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香港继续发挥作为自由贸易区和独立关税区的作用,继续贡献大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二○○二年,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依据科学发展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提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任务。二○○五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中,亦特别强调要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城市发展的议程上。香港在发展文化产业,尤其是创意产业方面,具有人才、技术、资金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以及开拓海外市场经验的比较优势;而内地则几乎在同时,开始进入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期。内地具有文化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巨大、人才储备丰厚和产业基础雄厚的比较优势,两地在创意产业与文化产业方面的互补性开始显现。

    二○○四年一月一闩起,《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CEPA)开始正式实施。在CEPA的新安排下,两地合作的潜力及发展空间大大开拓了,这个空间不单止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还进一步扩大到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内地已经于二○○一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在这个时候,文化产业就是一条[金色链条],能将整个国家各个方面的优势聚合起来,通过香港与内地双方的区域合作,既能振兴香港的经济和文化产业,同时也积极推动内地的文化产业发展并进入国际市场。

    五、总结

    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产业合作,既建立文化创意产业市场,也建立文化价值,缔结区联盟,增进国家文化安全,并透过文化商品贸易,以新时代的载体,弘扬中华文化。我国依据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心改革文化体制以及发展文化产业。香港应以自己独特的优势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以丰富的海外市场开拓经验,为内地的文化创意产品走向世界而努力,为中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增添新领域和新内容。

    蓬勃的创意工业,有利于提升市民的优质生活,鼓励市民开放思想,追求各方面的文化体验,而广为人知的创意品牌(特别是流行音乐和电影),亦可以提高城市的整体形象。创意工业是创意经济的核心,一个城市拥有辉煌的创意工业,足可带动其它行业和公共环境的革新,成就创意经济,其作用犹如精致艺术之于总体文化。期望香港与内地能在文化产业方面进行更多区域合作,使更多的商人、企业家和投资者注意到这个新兴行业,使到文化艺术产品,可以百花齐放,而且打动人心,带来收益。

    (提案人:特邀香港人士何志平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