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中石委员:文字简化不该简化文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3:38   作者:雷新 路强   来源:人民政协报

 

  10日晚上9点左右,记者按约定时间敲开了欧阳中石委员的房门。把记者让进房间后,欧阳委员搬来椅子,侧身靠床沿坐下,讲起了他今年“两会”关注的问题。

  他说话很慢,力争把每一个字都说得能让人听清。有时为了让人更明白他的意思,还用左手食指在床单上“板书”刚才讲的东西。

  “现在,有的简化字简化得不对。我们不能一概把过去的繁体字都叫作非规范字。对待文字,我们要以‘发展’文化为主,不应该是‘简化’文化。”简单几句话,充满了睿智和深思。

  在平时读简化字版本的古籍时,欧阳委员总是会产生一些困惑,觉得有个别的简化字没能体现出原有的文化内涵。而对于当下随意简化汉字的做法,欧阳委员深感忧虑。

  “年轻人不读古书,不识繁体字,与传统文化隔离,不利于文化的继承创新和向前发展。”老人的眼睛似乎看向远处,他想的肯定比这还要深、还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