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红代表:艺术专业高考热应降温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3:02   作者:王伟 关明   来源:工人日报

 

  “艺考热应该降降温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艺术设计家、清华大学教授肖红认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学生把艺术专业高考当成进入大学的“敲门砖”,由此带来的种种后患令人忧虑。肖红代表说,今年山东有14多万人报考艺术专业,占全省高考人数的20%还多,这种情况在其它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肖红代表说,造成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象的原因,一是某些中学盲目追求升学率而又缺乏合理的引导,一味劝学习不好的学生去考艺术专业,“学艺术”成了“差生”的求学路。二是学生和家长在认识上也存在偏差。由于艺术类考生分数线较低,片面把考艺术专业作为通向大学之门的捷径。三是一些大专院校为了收到更多学费,盲目扩大艺术专业的招生数量,从而给艺术专业高考热又升了温。肖红代表认为,虽然艺术院校扩招给少量考生增加了入校深造的机会,但大多数的考生落榜,给家庭和社会增加了方方面面的负担与压力。另外,那些文化课较差,高考前一年半载改行学艺术而幸运考入大学的学生,也会因艺术基本功的薄弱与文化、艺术素养的欠缺,而很难有所作为。最严重的问题在于,与艺考热形成鲜明对比,社会上对纯艺术类毕业生的需求过于饱和,到几年之后,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就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