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善衍委员:发挥社会团体作用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1 10:16   作者:徐善衍   来源:人民日报

 

  如何更新管理理念,改革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和方法,进一步发挥社会团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是一个值得政府和社会重视的问题。

  针对当前制约社会团体发挥作用的主要问题,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快我国社会组织结构“政社分开”的调整步伐,将培育和形成社会团体进入公共领域的渠道和机制、完善公民社会建设,作为党和政府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决策。

  二、按照统筹安排、政社分开、分类指导、稳步实施的原则,政府的社会团体主管部门及有关机构要加强对社会团体的引导扶持,科学管理,规范行为,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三、鼓励支持专业类社团积极承担决策论证、专业咨询、标准和规范制定、项目论证评估、社会奖励、职业资格认证和人才评价、教育培训、维护职业道德等职能。尽快启动我国加入工程师国际互认体系的组织工作,成立主要由专业类社会团体参与的工程师国际互认体系工作委员会。四、从法律法规层面明确政府和社会团体各自职能,将依法转移职能作为政府职能转移的基本依据和方式。加快社团法的制定工作,明确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各类社会团体的法律地位和相关社会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