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我现在最想去香港说评书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0 10:15   作者:茆雷磊 裴闯   来源:新华网

 

  “话说大金国四狼主完颜兀术带领数十万人马进犯中原,宋天子派精忠帅岳飞率十万人马前去抵抗,在爱华山外扎好营盘……”采访中,评书大师刘兰芳委员一段绘声绘色的《岳飞传》,使记者不禁鼓起掌来。

  “我现在最想去香港说评书。”趁政协大会的间歇,这位评书大师告诉新华社记者,她走遍全国各省份表演了2800多场评书,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中,惟独没有到香港表演过。“我要给香港人讲讲《三国演义》的用人之道,”她说,“这对香港企业家是有好处的。刘备说‘成大事者,以人为本’,这话不正与我们现在的主张相符吗?”

  说起刘兰芳,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她以长篇评书《岳飞传》而成名。在那个电视尚未普及的时代,全国百家电台同时播放《岳飞传》,不知有多少人在无线电波中跟着刘兰芳神游古今。刘兰芳每天都要收到各地听众来信近百封。

  说书就是“讲故事”,几乎不用任何道具、只凭三寸不烂之舌,就能让人废寝忘食,这就是说书艺术的魅力。这种独特的曲艺门类,早在秦朝就已产生,直到几千年后的今天仍历久弥新。在剧场、在茶馆、在电视台曲艺栏目,总是能看到说书人的精彩表演。

  从15岁就开始登台说书的刘兰芳,现已年过花甲。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她相继创作、表演了《杨家将》、《朱元璋演义》、《樊梨花》等约20部长篇评书。几乎每部书都表演了成百上千次。长期的说书状态使她的日常语言也和台上一样抑扬顿挫、中气充沛。

  “说书寓教于乐,给人启迪,” 刘兰芳说,说书人过去被称为“说书先生”,正是由于他们有学问,“传统文化中的三才、五行、八卦、九宫,说书人都得知晓,三略六韬张口就来,兵书战法略晓一二……”

  “三句不离本行”的刘兰芳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这个身份促使她必须思考更多:“中国曲艺最大的问题在于演员们没有演出场所,这既影响了与观众的交流,也使曲艺艺术家的生存陷入困境。专业人才后继乏人,也制约了作品的创作质量。”

  “不过,这些问题已经开始改观。”刘兰芳说,包括说书在内,北京的相声、天津的大鼓、上海的滑稽戏等曲艺门类都已开始向剧场回归,重新建立与观众的“亲密接触”。刘兰芳本人至今还在授徒,最令她高兴的是,甚至有北京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投入自己门下。

  说到下一步规划,刘兰芳念念不忘的是把评书艺术传播到香港。“评书在香港一定会有市场,”她说,“其实几十年前香港就有评书流传,而香港人爱听的粤曲,题材上和评书很接近,唱的都是‘荆柯刺秦易水寒’、白蛇传等传统故事。更何况,回归以来,香港同胞对于祖国历史文化的了解需求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