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赵本山:“两会”之后荧屏见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9 16:03   作者:丁 洁   来源:中国文联网

 

  正在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赵本山这两天一边忙着开会,一边张罗着电视剧《马大帅2》即将播出的事儿。赵本山说,他最关注的就是“三农”问题,拍电视剧《马大帅》就是想告诉人们当今中国农民的生活状态和他们内心深处的美好愿望。

  当了三年人大代表的赵本山告诉记者,今年没有写出议案来,一年到头尽忙着拍片、演出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感到失职。赵本山说,当社会和人民给了我这种权利和机会时,我就不能上这儿来混,不能说套话,要说实话,要对一些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生长在农村、在舞台和荧屏上也一直塑造农民形象的赵本山,最关心的也是“三农”问题。他对本届政府在农业政策和农民工权益保障等方面推出的亲民举措表示拥护。

  由赵本山身兼制片人、导演、主演三职的电视剧《马大帅2》经历了前一阶段的抢播风潮后,终于将在3月18日中央电视台八套电视剧频道和全国电视观众“合法”见面。赵本山说,《马大帅1》讲述的是农民进城的故事,《马大帅2》则讲述了一个梦想求学的农民在富裕之后准备办一所学校,但在办学过程中遇到很多想象不到的麻烦。通过这个人物表现农民渴求知识、渴望教育的美好愿望。他拍《马大帅》就是想告诉电视观众现在中国农村和农民的生活状态,把农民在生活中的一部分苦难告诉观众。这些农民又活得那么开心、那么自然,面临苦难又能那么坚强地往前走,这会给广大观众、特别是城里人带来一种精神力量。

  从小品舞台到电视荧屏,赵本山和范伟这对默契搭档合作了十几年。赵本山说,拍《刘老根》、《马大帅》这几部电视剧,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范伟,我在演艺生涯的辉煌阶段陪伴了范伟。无论是《刘老根》中的药匣子,还是《马大帅》中的范德彪,范伟扮演的人物总是建立在一条喜剧线上,怎么“歪”都合理,都有喜剧效果。谈到自己扮演的马大帅,赵本山说,这是一个很正面的人物,非常不好演。不过,赵本山甘当“绿叶”陪衬范伟这朵“红花”,也是出于艺术创作和人物设计的需要。他举例说,一部戏如果两个人物都“歪”,就太闹了,包括卓别林大师的戏剧作品,卓别林扮演的角色是独立的,其他的人物都是正面的。但毕竟我是《马大帅》的导演,每一个演员突出了跟我都有关系。只要《马大帅》这部戏有人看,对于我这个导演和制片就是最大的满足。

  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出的小品使赵本山连续7年在观众最喜爱的春晚节目中夺魁,这使作为小品演员的赵本山有了一种孤独求败的感觉。赵本山表示,小品舞台是我受益最大的舞台,我不应该把这个舞台忘了。我曾经把小品这个舞台比作是个战场,我有可能在这个战场上战死,但不能轻易当逃兵,当逃兵是对所有人都不负责任。但电视剧我也要做下去,我熟悉东北这块土地,我和农民这个群体有感情,我演起农民来比较满足、比较踏实。这些优势都是别人不具备的,我会一步一步摸索着把电视剧越做越好,做出自己的风格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