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平代表的家乡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8 16:07   作者:王立文 武志成 金永伟   来源:天津日报

 

 

  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女代表,聚在一起学唱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代表创作的歌曲《天津,我们祝福你》。陈国兴 宋子明摄

  “六百年筑起的天津,在我们面前屹立。九条脉汇成的海河,涌流在我们心里。两岸上光景日新月异,渤海边一派勃勃生机。男女老少,姐妹兄弟,正在同心协力。建设家园,共创文明,让天津更绚丽。为你骄傲,向你致意,同唱一首歌:天津啊天津,我们祝福你。祝你吉祥如意,祝你鹏程万里。”

  当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词曲作家王立平代表朗诵完这首歌词后,在天津代表团分组审议会场响起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这首由王立平创作的歌曲“天津我们祝福你”,饱含着他的深情,凝聚着他对天津的热爱和天津人民的炽热情怀。

  作为天津人民选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有着浓厚的天津情结。50年前,他曾是设在天津的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的学员,在天津生活学习了整整四年。他对天津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感慨颇多。他说,我是海河的儿女,是喝着海河水走上音乐之路的,天津永远是我的故乡。这十多年来,天津变化太大了,作为一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自豪。

  结合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王立平对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印象犹深。他愉快地回忆起去年9月份随同海内外著名音乐家考察团到天津考察的情景。他说,考察团的50人都是当年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的学员,其中大多都是著名音乐家,如殷承宗、刘诗昆、李淇、盛中国等。考察团在天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有关部门的盛情款待。有的艺术家长期旅居国外,再次踏上第二故乡的土地,漫步母校校园,看到天津到处高楼林立,大道通衢,一派大都市景象,大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许多艺术家看到天津的变化兴奋得睡不着觉,彻夜长谈。

  亲自感受到天津的巨变,极大地激发了王立平的创作激情。在去年庆祝天津建城600周年,他亲自创作了歌曲“天津我们祝福你”。歌词道出了王立平的心声,也道出了天津代表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