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委员妙语释“和谐社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8 15:03   作者:应 妮   来源:中新社

 

  “‘和’右边是‘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左边是‘言’,人人都可以说话。”作家张贤亮对“和谐社会”妙趣横生的解释,引起全场会心的大笑。温家宝总理在五日上午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和谐社会”,引起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作家们的热切关注。

  张贤亮:“有饭吃,能说话”

  早就听说张贤亮是个大“烟枪”。今天在政协分组讨论会的间隙,他快步走出会议厅,看得出烟瘾忍了很久。而过把瘾之后的他似乎灵感泉涌,以形象的说法道出了心目中的“和谐社会”:“‘和’的右边是个‘口’,就是说人人都有饭吃;‘谐’的左边是个‘言’,人人都可以说话。这是最基本的精神吧。”

  但他话锋一转表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还必须是一个法制社会。“人人依法守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这个社会也就和谐了吧。这也是千百年来中国文人志士的终极理想。”

  魏明伦:“菱形社会”最稳定

  向有“巴蜀鬼才”之称的魏明伦说起“和谐社会”头头是道,他认为“和谐社会”的提法很好,但是要有一个判定标准,“到什么程度了就是‘和谐社会’呢?”他反问记者。

  接着他自问自答:“争取建成菱形社会,这就是标准。”“菱形社会”是两头小中间大,最富的和最穷的人都极少极少,而前者有约束,后者有保障,同时中间则是有层次的中产阶级,“这才是最稳定的社会结构。”他解释。

  魏明伦认为中国存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因此温总理在这个时候提“和谐社会”意义非常深远。他的语速非常快,仿佛急于向记者表达什么,“现在总是提‘效益优先’这是不对的,只能造成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应该效益与公平同时并重。”他意犹未尽。

  舒乙:关注弱势群体

  舒乙今天下午的发言可谓有备而来,“‘发展是硬道理’不是全部,需要理论上的补充和发展,不能一味地做粗放型发展,而应该是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就是因为分配极端不合理,已经超过了“少数人先富起来”的程度,政府已经看到其中的深刻危机,才会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和谐社会”。

  “农民工现在已经是绝对的弱势群体,有的人来北京两年都没去一趟渴望已久的天安门,更不用说工头跑了拿不到血汗钱的事情比比皆是。”

  “规范就是和谐”,一位政协委员意味深长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