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华委员:推进文化事业产业两分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8 08:27   作者:刘 琼   来源:人民日报

 


    王洪华,1951年生,重庆市文化局、文物局、广电局局长。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洪华委员说,在多元文化并行发展、市场经济覆盖到国家经济生活大部分领域的历史大背景下,解放生产力,增强中华民族本土文化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是当务之急。完成这项攻坚任务的切口,就是要改革现有体制中的没有活力的不适应文化繁荣发展的弊端。“文化作为产业推向市场,减少国家投入,调动自身潜力与积极性,这对于繁荣创作,服务人民,有特别积极的意义。”

    文化体制改革,关键要理顺宏观管理体制,健全微观运行体制,培育文化市场。现在,从一些地方的试点经验看,随着试点真正进入了“克难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困难逐渐显现出来。

    随着改革的深入,几大难点问题必须解决,否则将对体制改革形成掣肘。

    一是相关政策要细化到位。中办发21号、国办发105号文件,对改革试点给予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但地方细化执行起来仍有困难,无法执行体制改革中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在贯彻《实施意见》中,中央督促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实施细则》,使中央政策能够真正得到兑现和执行。

    二是社保要“接轨”。一方面,报业集团、广电总台、出版社等部门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执行事业政策,按单位和个人缴费水平发放,单位的福利另加补助。另一方面,社保部门的政策是按单位所在地区平均水平发放,没有福利补助。两者有相当大的差距,职工很难承受。社保“接轨”难,成为制约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瓶颈”。建议中央采取措施,加快社保改革的力度,解决文化体制改革的后顾之忧。

    三是国有文化要加强资产经营和监管。新闻媒体和重要出版社实行国有事业体制,经营服务部分可转制为企业,确保事业主体对产业公司的控制,确保经营性资产支持主业发展。但事业单位不能接受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出资人”不到位,文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也难以到位。建议中央研究出台相关规定,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分开”,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两加强”。

    四是政府要转变职能。文化的特殊性决定了其改革转变比经济体制转变更难,因此在各地认真探索的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大领导力度。建议中央研究并出台相关的指导意见,使地方有所遵循。

    文化产品潜在市场6000亿元(链接)

    日前出台的《文化及相关产业指标体系框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客观、详实的描述。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的范围包括:文化产业核心层(新闻服务、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外围层(网络文化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其他文化服务等);相关文化产业层(文化用品、设备及相关文化产品的生产、销售)。

    2004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从国外的经验看,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社会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服务业层次的提升及总量的增加,也将迎来一个加速发展的转折点。预计2005年,中国文化产品的潜在消费能力将达到6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