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功委员:建立官员环保政绩考核制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12:33   作者:周家望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兼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委员,昨天(3月6日)把一件《关于建立党政领导干部环保政绩考核制度的提案》送交全国政协大会提案组,在这件提案的联名提案人签名页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梁从诫、牛文元、张抗抗、冯巩、陈道明等25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字。如果这件提案被采纳,将为党政官员们戴上一个写有“环保”字样的紧箍咒,从而有效遏制日益严峻的环境状况。

  陈建功委员说,目前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一些地区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究其原因,一是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二是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不完善,以单纯追求GDP为目标的发展方式还普遍存在,造成国家环境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为了写这件提案,我专门做了认真调研,据我了解,目前已在海南和重庆展开了绿色GDP部分指标的试点核算,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福建、江苏等省市也明确要求将环境和资源等方面损失的统计数据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但目前环保内容在全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体系的3个方面17项考核内容中只占1项,显得无足轻重。”

  为此,陈建功委员建议,将“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法律法规情况、污染物排放强度、环境质量变化、群众满意程度”四项环保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在考核对象范围上,应明确将党委、政府一把手和分管环保工作的副职纳入考核范围;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任免直接挂钩,干部离任和调整时的综合评价中,要体现干部在任期内推进环保工作和可持续发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