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委员:书画大师李苦禅之子的忧喜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12:17   作者:茆雷磊 贺伟   来源:新华网

 

  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豪情万丈;对北京的古城保护,他忧心万分;对天下的民生疾苦,他下笔万言。他,就是著名书画大师李苦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李燕。

  “老胡同还在拆,让人忧;恢复历代帝王庙,让人喜;齐白石故居周围的人文环境被拆了个精光,白石老人成了在马路中间离群索居的孤家寡人,让人哭笑不得;纪晓岚故居和门前的两棵古树获得了保护,让人高兴;但纪晓岚亲手种的藤萝树暴露在路边,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又让人担心……”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李燕,对新华社记者吐露自己的忧喜感言。

  普通的红衬衫,外罩一件红马甲,领口束一块被他戏称为“领带”的暗红玛瑙,这就是李燕在政协会议上的装束。已经年过花甲的这位名门之后,身材高大,面色红润。若不是有人告知,谁能想到为保护百姓民居而四处奔走的他已经罹患了严重的精神焦虑症,甚至一度连说话都有困难。

  反对在房地产开发中拆除有悠久历史的民居;建议立法对私人捐献国家的文物进行保护;向中央揭露一些地方政府误导农民以致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与往年一样,李燕今年又带来了7份之多的提案。在他心中,为文化存续而上书、为百姓利益而鼓呼,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父亲生前是政协特邀委员,我们父子俩都以能亲身参政议政为荣。”继承乃翁衣钵、长期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李燕告诉记者,父亲在家教方面遵从孔夫子“身教胜于言教”的思想,很注意以身作则。李燕生于抗日战争年代,他说,苦禅大师由于支持地下工作,曾被日本人怀疑而入狱28天,为了逼供,敌人往他指甲缝里扎竹签,可他没有屈服。“要不是因为他很有名,也许就出不来了。出狱后也一直有特务盯他。”即使这样,苦禅大师还是将卖画所得辗转资助地下电台的抗日工作。

  说到这里,李燕感慨道:“我父亲还会缺钱吗?可他一生处处都为国家着想,所以自己永远都存不住钱。”很多海内外朋友来寻访李苦禅故居,却并没看到想象中独具品味的北京四合院,李燕说“其实老人一生颠沛流离,从来就没住过好房子。晚年国家给了他两间房,大的那间17平米,这已经令他非常满意了。”

  回忆往事,李燕神情安详,“父亲在物质生活方面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他时常教诲我的是,要成为真正的中国画家,首先要敬祖爱国,还必须有中国文人的风骨和修养,否则就只能是普通的画匠。”

  有如此“庭训”,方有如此儿郎。在今日中国之艺坛,李燕果然也成一代人物:作画,他笔下气象万千,人物画和动物画自开新风;讲课,聆听他的传统文化讲座被誉为“享受‘文化大餐’”。

  尤其传为佳话的是,他即兴创作的《大鹏图》1999年搭乘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号”载人航天试验飞船飞出地球,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幅进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的绘画作品,由此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