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炜委员:传递奥运火炬别错过牛河梁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09:48   作者:   来源:辽沈晚报

 

  辽宁籍全国政协委员高炜建议,2008奥运会的火炬传接点可选择在辽宁省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因为五千年中华文明之火从牛河梁点燃。

  高炜阐述,将在北京举办的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件大事,届时,中国将以华夏古老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崭新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传递奥运圣火是弘扬奥运精神、展现华夏文明的重头戏,而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不仅将中国文明史的研究提前了1000多年,而且已经成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象征,因此,建议将具有5000年可考历史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作为此次奥运会的圣火传接点。

  高炜认为,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意义符合奥运精神。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属于红山文化晚期,距今5500年到5000年,位于中国辽宁省朝阳市境内的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努鲁儿虎山谷间蔓延十余公里的几道黄土山梁上,1981年被发现,1983年开始挖掘。

  具有重大考古价值的女神庙、祭坛和积石冢群组成了一个独立于居住区以外、规模宏大的史前祭祀遗址群,其中出土的女神头像、精美的玉猪龙堪称绝世珍品。鉴于此,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九十年代被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2003年第十六地点发掘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整个遗址被评为二十世纪全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并在世界百项考古发现中榜上有名。

  考古界权威人士把牛河梁考古发现与古史传说联系起来,指出“黄帝时代的活动中心,只有红山文化时空框架可以与之相应”。因此,它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的物证,它将中国文明史的研究提前了1000多年。

  正如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先生在分析牛河梁女神像时说:“她是红山人的女祖,也就是中华民族的共祖。”展示人类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弘扬人文精神正是奥运会的宗旨。因此,将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作为奥运圣火传接点具有重要意义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高炜政协委员分析朝阳成为火炬传接点的可行性,他认为,朝阳具有办好火炬传接盛事的先决条件。首先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即将开工建设的北京至四平高速公路也从遗址穿过,该工程2008年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将使北京到遗址的车程缩短到2个多小时。可以说,朝阳人民在尽情享受体育所带来的健康、快乐和荣耀的同时,更加热切地盼望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能够幸运地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传接点。

  珠峰已被确定为奥运火炬传接点

  根据目前现有消息,2008北京奥运会非常著名的一个传接点是珠峰,去年2008北京奥运会火距传递跨越珠穆朗玛峰的策划和实施工作正式启动。

  奥运会火炬传递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个创举,史无前例。这项任务不仅要求登山运动员攀登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传递奥运圣火,而且要求高山摄影人员也要登上珠穆朗玛峰并进行电视直播,这对中国登山运动员和高山摄影人员是一次全新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