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季委员:让相声回归“酱咸菜”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09:41   作者:董山峰   来源:光明日报

 

  3月6日上午,著名相声艺术家马季委员所在的文艺24组正在进行小组讨论。上午11点多,马季被“选”为上午的第九位发言者。按照对时间的估计,马季所做的应该是倒数第二个发言。

  马季上来先说经济,说房地产,说宏观调控——现场的委员们注意力开始有点分散。“对于文艺事业,我有一些担忧,但我71岁了,不愿意过多发表意见。”马季此言一出,现场有委员们交头接耳。

  “然而,我还是想问问:相声今天怎么了?”马季话音未落,会场开始安静下来。“相声应该在剧场里演,需要在和观众交流中创造艺术价值,不能盲目人为地把相声拔高。”此时马季显出些许激动。

  “相声从出生就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如果把相声‘拔高’到对面没有老百姓,不反映老百姓的心声,它的生命力就不行了。侯宝林大师早就说过,如果说整个文艺事业是一场盛宴,相声只是用来调剂口味的小小的酱咸菜。”

  马季接下来发言的最后一句话不仅使现场彻底静了下来,而且随即引起了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