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和谐日日新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08:32   作者:苏士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每次出席“两会”,观盛世气象,听议政良言,都如沐春风。今年“两会”,春风尤暖,概在“构建和谐社会”大政方针的提出和实施。这项方略应民心之所求,顺中国全面发展之大势,真乃中华民族复兴的一大盛举!参加“两会”,共谋构建和谐社会大计,怎能不感慨万千……

    构建和谐社会,先进文化的建设位居要津,非常重要。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具体工作就是搞好文物书籍的出版工作。身处建设先进文化的第一线,深感这项建设必赖繁荣稳定的社会基础和强大综合国力作后盾;而此项建设又可为国家强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精神支撑,更觉责任在肩。许多文物界老前辈谈及旧中国往事,都为战乱频仍国力凋敝年代大量中华宝贵文物遭到毁灭唏嘘不已,痛心疾首。而今国家鼎盛,文采焕然,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现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1271处,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增至30处,名列世界第三。如果我们继续努力、发掘,加大保护力度,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排名可望成为世界第一,使具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的壮丽文化风貌在世界民族之林得到应有的展现,为世界多样文化的发展作出一分贡献。

    说到文物保护、文化遗产,必要谈及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明因子多多,积蕴厚重,与时勃发,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可以汲取精神滋养和文明动力的宝贵资源。当今之世,多样文化纵横并举,中华民族入世界之林,无优秀传统文化的鼎举不足以卓立其间。所以今天如何引导广大民众继承、发扬祖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可等闲视之。

    联系到我所在的文物出版界,就是要注重遴选经典、优秀题材,出好书、出精品,努力满足广大民众不断提高的读书需求。近年来,一些好的文物书籍被一印再印,文物出版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并收,说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立足于提高质量、精益求精出好书、出精品,是完全可以做到兼顾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文物出版业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先进文化的大局中只是一个“点”,然而若一“点”有为,呼应全局,“点”、“点”相应,和谐发展大局可待。这岂不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演进方式吗?由此想来,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改革发展多面支撑;一方发展的偏颇,需要全面发展的合力来匡正。民主法治保证和谐,公平正义形成和谐,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先进文化增进和谐……这样一种和谐社会的构建,是中国人民的“全要素动员”所能成就的,我辈虽仅有一能,然点滴入川汇入大海,其势当不可限量也!

    欣逢“两会”与谋和谐方略,胸中激情冲荡,韵成四句,不敢称“诗”,聊以言志:华夏逢时又一春,发扬传统美和真。江河滚滚通今古,社会和谐日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