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化建设多作贡献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07 08:32   作者:姜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的“两会”,我感到具有极特殊的意义。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作为来自中国艺术界一名老政协委员,面对这样大好的形势,面对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在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在心头经常有一份责任感、一种紧迫感。

    近几年来,一些问题时常萦绕着我:作为文化艺术界的一名战士,我应该为这个时代,应该为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需求,付出怎样的努力?作出怎样的贡献?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应该如何更好地表达文艺界共有的心声?

    每到开“两会”的时候,这种责任感、紧迫感愈发强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的目光不能只盯着自己所在的曲艺领域,更多的是要看到全国的文化氛围。我经常冷静地思考: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让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更好地配合全国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

    坦率地说,我总感到,当前文化艺术界现状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与我们这个时代尚有一些距离、有点脱节。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还是作为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感使我不能不为此忧心忡忡。中国文化艺术基础之深厚是人所共知的,广大人民群众对艺术的喜爱是不容置疑的,然而,真正坐下来,严肃而深入地讨论、研究如何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在建设先进文化的战略任务中,如何把民族最优秀的文化传统继承并发扬光大,我们做得还很不够,这常常使我感到不安。

    就曲艺来说,作为如此浩瀚的艺术门类,在过去的8年中,所获得的投资扶持力度非常小,以至于很多边远地区从事曲艺的人员收入微薄,一年二三千元的工资使得珍贵的民间艺术难以为继。在作调查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到,西部地区很多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企盼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了解、分析,指出我国文化艺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在过去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我曾提出过“注意灰色污染,净化文化环境”这样的提案,作过关于提倡网络文明的发言,对落后文化,也作过尖锐的批判。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我将就中国曲艺艺术挖掘整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个提案。我相信,这个提案会像以前的提案一样受到重视,得到及时办理。